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河北梆子排古希腊悲剧 中西合璧《忒拜城》将演第17轮

2018-01-15 08:45 新华社

来源标题:河北梆子排古希腊悲剧 中西合璧《忒拜城》将演第17轮

以河北梆子排演的古希腊悲剧《忒拜城》将于25日在天桥剧场进行第17轮演出。该剧为中西戏剧的借鉴融合提供了优秀范本,也向西方推广了中国戏剧。

81岁的导演罗锦鳞14日在京介绍,《忒拜城》改编自古希腊悲剧家埃斯库罗斯的《七将攻忒拜》和索福克勒斯的《安提戈涅》,讲述古希腊城邦忒拜王俄狄浦斯死后两子争夺王位同归于尽、女儿安提戈涅为安葬叛兄触犯禁令被继任国王克瑞翁逼迫自尽的故事。

据介绍,《忒拜城》是2002年为参加希腊国际戏剧节而作,当年要求剧目主题要与忒拜有关,曾赴希腊、哥伦比亚等地巡演,也曾作为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剧目演出。

罗锦鳞说,该剧兼有中国戏曲和古希腊戏剧的特色:增加先知预言灾难和做法的序幕,让观众在古朴和神秘感中预判剧情走向,把注意力集中在悲剧的发生过程上,符合中国戏曲的叙事方式;同时保留了古希腊戏剧中的歌队,增加舞台美感,同时表达对死者的同情和爱戴。

自1986年至今,罗锦鳞在国内外已经执导了十多版古希腊题材戏剧,尤其用河北梆子演出的《忒拜城》《美狄亚》、用评剧演出的《城邦恩仇》,为中西戏剧的借鉴融合提供了优秀范本,也向西方推广了中国戏剧。

“两个古国的戏剧有许多相通之处,我用中国戏曲排演古希腊戏剧,都是‘一戏一格’,但三种处理样式追求的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咖啡加牛奶的关系。”罗锦鳞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白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