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对话薇薇安·佩利:“幻想游戏”是孩子们最好的学习工具
2018-01-13 10:31 千龙网

1

1月12日,“对话薇薇安·佩利:游戏是孩子的功课” 新书分享会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举办。从左至右依次为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儿童图画书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莉莉、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创所所长林文宝、21世纪教育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马志娟。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月13日讯(记者 张嘉玉)1月11日至13日,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期间,禹晨文化邀请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创所所长林文宝、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儿童图画书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莉莉、21世纪教育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马志娟做客“对话薇薇安·佩利:游戏是孩子的功课” 新书分享会,讲述游戏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

你还在告诉孩子玩游戏是浪费时间,赶紧停下游戏去学习吗?美国学前界大师级的人物薇薇安·佩利将告诉你,游戏是孩子的功课,“幻想游戏”是最好用的学习工具。薇薇安·佩利系列书籍曾在台湾、美国等地产生影响,此次引进大陆,新书《游戏是孩子的功课:幻想游戏的重要性》一书中,薇薇安·佩利通过记录自己在教学生涯中的故事论证了孩提时代幻想游戏的重要性。在《孩子国的新约——不可以说:“你不能玩!”》中,薇薇安·佩利理所应当地说出了幼儿园中发生的自然而然的排斥行为……在其他很多书中,佩利对我们所认为的理所应当的行为都提出了“挑战”。据悉,两本新书将于2018年3月上市。

图片2

《游戏是孩子的功课:幻想游戏的重要性》(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幼儿幻想游戏的价值

孩子的幻想游戏或者说故事的说演是老师和学生可以一起研究、共同学习的地方,也是孩子和老师之间最可靠的沟通桥梁,因为它是一条永远保持开放的通道。佩利在她的几乎所有作品中提到,讲故事和幻想游戏可以显著地影响孩子的学术和社交能力,因为讲故事和幻想游戏可以帮助幼儿了解周围的世界,适应课堂,开发语言以及更好地与小伙伴合作。此外,幻想游戏可以刺激儿童个人的表达能力和焦点对话艺术,也可以捍卫儿童早期自然风格和天然特质。

台东大学荣誉教授、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创所所长林文宝还强调,孩子的学前教育加强儿童哲学的辩论与思维,是向上提升的必备条件,而佩利的书或许是最好的入门。所以,在我们日常教育生活中,幼儿或幼童的发展其中最关键当以语言游戏、幻想游戏为先。

图片3

孩子国的新约——不可以说:“你不能玩!”》(千龙网发 主办方共供图)

为什么要读薇薇安·佩利的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马志娟在此次分享会中分享,薇薇安·佩利的图书真实还原了幼儿园中儿童游戏现场,读着她的书,就像窥探一个秘密花园。在这个花园中,只有孩子,孩子只是在玩,他们有自己独有的思维方式,会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会慢慢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读完佩利的图书,你会发现最好的亲子沟通方式并不是给孩子多么丰厚的物质,而是当没有手机、没有动画片、没有制成品玩具时,可以和孩子厮混一天。

随着孩子的年龄越来越大,他们的认知也会随着自己对社会的认识而加强,所以,在孩子的幼儿阶段,让她回归儿童世界的本身,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图片4

薇薇安·佩利(千龙网发 主办方共供图)

儿童文学本身就是一场幻想游戏之旅

学前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儿童图画书研究中心研究员孙莉莉分享了她在自己教学生涯中遇到的幼儿幻想游戏小故事,这些故事证明幻想是一种独特的语言。在幻想中,孩子们重新建构了规则,但这些规则只独属于他们。即使当孩子无法融入集体时,只要开始一场幻想游戏,那么孩子们马上就会打成一片,那种和谐场面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见到的包括绘本在内的各种形式的儿童文学其实都是一场幻想游戏,在书中,孩子们可以扮演任何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同时,这些图书也反应了儿童幻想游戏的价值。

据悉,此次分享会由禹晨文化主办,旨在传播薇薇安·佩利提出的幼儿教学理论,强调儿童游戏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幼儿教师可以还给孩子游戏的空间,不能因为追求知识放弃幻想游戏,而且游戏和戏剧绝对不是浪费孩子的时间,反而孩子能从游戏和戏剧中学到人生各阶段都需要的思考、语言和想象能力。

作者简介

薇薇安·佩利是美国学前界大师级的人物。她于1987年获得埃里克森机构颁发的儿童服务奖,1989年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奖,1998年从前哥伦布基金会获得美国国家终身成就奖,2000年获得约翰·杜威学会杰出成就奖。荣获诸多殊荣的她却是一位活跃在学前教育第一线的幼教老师,从事学前教育近37年,著作颇丰,甚至在退休以后还亲身与第一线学前教师对话,希望老师可以多给孩子说故事,还给孩子游戏的空间。在她整个教学生涯中,提出许多对幼儿的观察和反思,甚至在幼儿园安装录音机,只为了可以将孩子之间最纯真的对话保存下来。游戏本位教学法、幻想游戏与讲故事都是佩利老师提出的观点,她认为,游戏才是孩子的功课。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