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从绘画中跳出的舞剧《唐卡》

2018-01-12 08:15 北京商报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将于1月17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将唐卡这一藏族特色绘画艺术形式搬上舞台。舞剧《唐卡》以三生故事的独特结构,借助涉及藏族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的唐卡,展现出青海地区的人文风情。为了让观众能够欣赏到“活”的唐卡故事和灵动的舞姿,舞剧《唐卡》不仅运用舞台技术构建了多层次的演出空间,服装设计在突出民族特点的同时,也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让传统艺术更具吸引力。

叙事结构独特

传统民族文化是不少艺术创作灵感的来源,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便是将藏族文化艺术绘画形式,创新性地用舞蹈呈现在舞台上,在展示独特传统工艺和鲜明民族特色的同时,舞剧《唐卡》也以独特的叙事结构,用通俗易懂的肢体语言重现了一个具有青海地区人文风情的故事。

舞剧《唐卡》描绘了唐卡艺人以生命作画,虔诚并执着地传承弘扬唐卡绘画艺术,颂扬了青海这方热土上世代生长的百姓的纯真情感。全剧以“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讲述三生故事的独特结构,揭示出深邃的藏文化主题,以男女主人公对唐卡的情,对藏文化的爱为主线贯穿全剧,以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创新的舞台语汇,传递出强烈浓郁的艺术感染力。

据悉,唐卡的题材内容涉及藏族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特别是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热贡地区,唐卡以色彩鲜丽,从艺人员众多,绘画技法精妙,被誉为“唐卡之乡”。在浓厚唐卡创作氛围下,舞剧《唐卡》于2015年启动创作,并于2016年完成了初稿,成功申报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项目,并列入2017年度青海省重点创作剧目。

舞台空间多元

唐卡实际的使用场合都在寺院或者信众自设的佛堂、静室或安有佛菩萨圣像的客厅,均是静态的艺术呈现,为了让观众能够欣赏到“活”的唐卡故事和灵动的舞姿,舞剧《唐卡》则通过舞台技术的运营,带给观众更多视觉上的冲击。

舞剧《唐卡》的场景再现是丰富多样的,夸张化地表现画师们研磨制作唐卡所需的天然矿石植物原料;展现满满力量感的青海打墙民俗场景;还有对宗教元素的舞蹈化再现等,都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青海大剧院首演时,舞剧《唐卡》现场运用了三块旋转机械大屏,借助光电效果,营造出了寺院、空中画室等场景,构建了多层次的舞台空间。特别是在第三幕落幕前从天而降的这些巨幅唐卡,极具震撼力。

行业人士指出,将舞台技术的普及让演出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舞剧《唐卡》多层次的舞台空间,不仅可以强化视角效果,让一幅幅鲜艳夺目的唐卡可以充分展示,同时也让整场演出更具仪式感与神秘感,并满足观众不断增长的艺术审美需求。

活用现代元素

“与以往舞剧重点突出民族特色风格不同,《唐卡》中不管是乐曲还是舞蹈,均加入有很多现代元素,让观众有全新的感受。”担任该部舞剧总导演的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在公开采访中指出,舞剧《唐卡》还融入了青海本土民俗、音乐、舞蹈、建筑、绘画等元素,以期让观众了解唐卡、了解青海。

事实上,传统民族文化有很多待挖掘的瑰宝,虽然通过舞蹈、音乐、绘画等艺术形式所展示的仅是传统民族文化的某一个部分,但是这种华丽、庄严、虔敬之美,却展示出了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荣耀感。仅以舞剧《唐卡》为例,跳动的不仅是具有鲜明地方性、民族性的舞蹈艺术,还能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差异性和丰富性,并增加认知与了解。

与此同时,将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元素相融合,也大大增强了舞剧《唐卡》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由小提琴拉奏的主旋律音乐贯穿全剧、炫目的灯光与虚实结合的舞台布景相互呼应、服饰在保留民族特色的同时更具有观赏性,诸多细节的体现让舞剧《唐卡》的受众全体不再局限与单个群体,而是体现出强大的文化包容性,并以此呼吁更多的观众了解唐卡艺术,并爱上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