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时代下网络文学如何进行现实主义题材探索?
2018-01-11 09:02 千龙网

wwzjy2018011104

1月10日,由北京作家协会、纵横文学、阿里文学共同举办的网络文学新时代巅峰论坛在北京作家协会举办。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 张嘉玉)1月10日,网络文学新时代巅峰论坛在北京作家协会举办,探讨北京网络文学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当天,北京市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升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专家肖惊鸿、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庄庸、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专家马季、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邵燕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纵横文学CEO张云帆、阿里文学CEO宇乾,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数字出版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网络文学探索现实题材

“北京作协聚集了一批非常强的网络作家群体。”北京市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升山认为网络作家群体类型文学写作非常深入,同时有能力去写纯文学意义上的中短篇小说,鼓励网络作家进行现实主题题材创作,“投入到中国当代发展的火热的生活当中,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国家建设当中。”

“网络文学的核心不是题材,是技术手段。”纵横文学CEO张云帆认为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本质差异不在于题材,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式相对比较自由,可以及时接受读者反馈并调整,这是互联网带来的交互性。谈到鼓励网络作家进行现实题材的探索,他认为文学网站可以采取创新的模式去鼓励引导网络作家。同时,张云帆也重视网络文学与高校的联动,期待挖掘具有写作才华的年轻人。

“网络文学,我的定义是网生的文学。” 阿里文学CEO宇乾总结网络文学根本上还是文学,只是生发在互联网,壮大于互联网,是一种网生形态的文学。宇乾鼓励,网络作家去提炼自己的生活,把现实生活通过文字向粉丝反映。鼓励文字功底很深的传统作家在网络上写文字,通过网络的方式去传播他的文字,使这些文字通过网络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更能够喜闻乐见,形成现实主义题材在网络上的热度。

“现实主义题材是时代当中反映个人命运,有客观真实性,在典型环境中描写典型的人物。传统文学取得的成就,不是网络文学能够望其项背的,传统文学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特别是现实主义文学。网络文学要把学习和创新结合起来,向精品力作方向来发力。”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专家肖惊鸿说。

“现实主义题材,从理论来说最根本的核心是批判现实主义,一战之后已经没有大部头作品,怎么进行现实主义批判,是全世界的问题。”邵燕君鼓励网络文学创作现实题材作品,认为作品中可以投射现实情怀。

网络文学未来何去何从

除了网络文学创作方向向精品力作发展的探讨外,专家也对网络文学在文化输出、挑战机遇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肯定网络文学的发展,网络文学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并在21世纪与美国大片、韩国电视剧、日本动漫成为四大文化奇观。

中国青年智库论坛执行秘书长庄庸分析网络文学在2018年将在主流化、二次元化、IP化等方面面临一系列严峻考研。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专家马季是第一个书写网络文学史的人,他提出,网络文学可能会对中国的文化输出发挥很大的作用,可能传播作品,也可能是形成一种输出模式。

据悉,本次论坛由北京作家协会、纵横文学、阿里文学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邱伟(QN001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