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出北京 长征精神震撼更多心灵

2018-01-10 08: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大剧院首次征战中国歌剧节,《长征》连演两场满堂彩

“歌剧《长征》讲述的历史虽然与我们今天的生活有很多不同,但剧中的人物、唱段还是能够激发我的共鸣,让我感受到革命年代的顽强精神,还鼓舞我们在当下继续努力。”近日,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亮相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结束了在江苏大剧院的演出后,当地的一位年轻观众这样评价。与其一道,当地观众的思绪都被引领到了80多年前的峥嵘年代。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2017年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大幕,并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上演23台剧目。作为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的特邀剧目,原创歌剧《长征》连续两天在南京上演。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参加中国歌剧节,也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首次代表北京市参与国内重大艺术节,展示了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水平。

在指挥家吕嘉的执棒下,阎维文、王海涛、王宏伟等歌唱家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再度演绎了这部史诗作品。舞台上,王宏伟在“沼泽”中越陷越深,在即将牺牲的最后一刻,他唱起了咏叹调《我舍不得离开红军》。感情真挚,旋律动人,使不少观众在动人心魄的歌声中流下热泪。而《神圣的自由谁敢来侵犯》《我们终将得胜利》等唱段雄浑有力,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此前《长征》曾在北京演出三轮,这次南下出征歌剧节,艺术家们再一次为观众栩栩如生地刻画长征英雄群像。阎维文已经多次出演剧中主人公彭政委,但他依然觉得,“一部好的作品要千锤百炼”,“歌剧《长征》是一部越演越过瘾、越演越上瘾的好剧,通过前三轮的演出,我对彭政委这个角色越来越熟悉,与大家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在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入戏。”经过多次合作,阎维文饰演的彭政委与王喆饰演的洪大夫共同完成的二重唱《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赢得了观众热情的掌声。

在歌唱家王宏伟看来,此次来中国歌剧节演出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在这个舞台上,歌剧《长征》能与来自全国的歌剧精品进行交流。”他觉得更有意义的是,通过这次演出,演员团队将长征精神带出北京,传递给更多的观众,“让观众通过观演歌剧,了解那段历史,了解长征精神。”

“《长征》舞台那么震撼,音乐旋律那么丰富,演员的表演也非常投入。《长征》的题材我们非常熟悉,长征路上的艰辛放在歌剧舞台上依旧非常真实。”一位观众在看过歌剧后说道,“这种题材的歌剧我们应该多创作,弘扬这种不忘初心的时代精神。”

此次参加中国歌剧节的《长征》团队人数达到360余人,是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历次巡演中规模最庞大的一次。“新时代能出现这么一部伟大的歌剧作品,我很感动!”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甚为感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