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棉老物件798开展

2018-01-09 08: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棉老物件798开展

798艺术区正在举办一次特殊的展览,300余件展品不是艺术品,而是京棉集团职工的闲置老物件。这些曾经司空见惯的小用品、小工具,经过装帧、布置后变成了艺术品。

“这是我们当年织布用的梭子,真没想到,隔了这么多年还能再见到它!”八里庄街道西里社区居民、原京棉二厂职工齐学军,在798的玫瑰之名展厅,一一凝视这些熟悉的老物件,仿佛回到了青春时代。

展品中也有齐学军自个儿家的物件。他把年轻时在车间里用过的缸子、饭盒、笔记本拿来展出,重新穿戴上自己的“工服”——围裙和帽子,自愿当起志愿者,为参观者们讲解八里庄的棉纺历史。

新中国成立初期,朝阳区八里庄一带成了纺织工业重镇。伴随着工厂的建立,本市最早的居住区也快速发展起来,从慈云寺到八里庄再到十里堡,建起了一座座棉纺厂宿舍楼。“今年年初,我们就想办这样一个特殊展览,记录下八里庄地区独特文化,主题就叫‘国棉厂家属’。”策展人肖丹介绍,老住户们一听说要征集京棉老物件,大家纷纷拿出了家中的宝贝,足有三百多件。梭子、女工围裙、铁饭盒、粗纺手套……极具纺织工业特色。

作为北京第一个新式居住区,八里庄居民当时的生活条件普遍不错。这次收集的藏品中,除了生产工具,还有不少是当年新潮的生活用品,以及京棉集团提供的500余张老照片及当年厂里的锣鼓、影集、布匹、厂报等。

“这些过去的生活用品在这里成了可以展示的艺术作品,是基于朝阳区文化馆‘全民美育’的工作理念,倡导‘生活即教育’。”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介绍,“我们让老物件进入798公共空间展示,希望能够让参观者发现生活中的艺术因素,让看似过时的老物件重新获得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