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有爱才有家》唱响中国歌剧节

2018-01-09 08: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有爱才有家》唱响中国歌剧节

“我有一个家,家在大树下……”一曲朗朗上口的温暖旋律,拉开了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的帷幕。舞台上“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刘德芬看似平凡的故事,在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刘丹丽和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师生的演绎下,日前在常州大剧院感动了现场2000名观众。

歌剧《有爱才有家》紧紧抓住了刘德芬生前为福利院的孤寡老人操劳和收留孤残儿童的典型事例,以刘德芬平凡的故事彰显其崇高的品德。该剧没有把刘德芬写成神,也没有把她写成高大全的人物,而是从她当福利院院长开始,从留住又在两年后放走青年杨帆、为疯婆婆梳头送终、帮助孤儿舒悦和凳子成才、帮助无臂儿三华用脚写字等等一个个事迹,反映了刘德芬崇高的精神境界。演出中观众数度为真实的情感感动落泪。一位歌剧专家说:“好戏就是让你看得舒服,就是流泪也哭得舒服。”

戏剧梅花奖双奖得主刘丹丽的演唱和对人物的把握准确到位:剧中刘德芬从青年到老年,把福利院建成一个温暖的家,刘丹丽在把握年龄变化的尺寸时表演得十分准确,几段咏叹调充满了情感,细致入微。特别是她在病房的一段咏叹调,如泣如诉,打动着观众。

作曲家张原平为该剧设计了融入湖北民间音乐的歌剧音乐,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又不失温暖的情感和动人的旋律。该剧的舞美设计简洁大方,极具现代感。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的创作和演出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磨,成为本届中国歌剧节的优秀作品。该剧将于3月亮相在北京举行的民族歌剧优秀作品展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