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舞剧《卡拉马佐夫兄弟》来京首演

2018-01-08 08: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舞剧《卡拉马佐夫兄弟》来京首演

在世界著名编舞大师鲍里斯·艾夫曼的带领下,近日,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以最强演出阵容登台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在北京天桥剧场,这支有“俄罗斯芭蕾的新名片”之誉的芭蕾舞团连演3天,为北京观众首次演绎了芭蕾舞剧《卡拉马佐夫兄弟》。

《卡拉马佐夫兄弟》根据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长篇小说改编,围绕着卡拉马佐夫和他的儿子们,讲述了一个关于社会、家庭、道德和人性错综复杂的悲剧主题。作为当今俄罗斯舞坛最具特色的编舞家之一,本剧的艺术总监鲍里斯·艾夫曼坦言,自己在创作过程中拒绝将小说中的全部故事线搬上舞台,而是更加注重角色之间的争斗,希望通过人物间强烈的心理斗争创造出穿透灵魂的舞台作品。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心理芭蕾学派,艾夫曼舞团擅长通过舞蹈动作来表达角色的性格与内心世界。剧中,卡拉马佐夫的小儿子阿廖沙是一位修道士,他的舞姿一直非常优雅。但家族成员的斗争让他日益堕落,他的舞姿也随着众人变得轻浮,他发现自己也继承了卡拉马佐夫家族血液中的卑劣,他在舞台上不断翻滚,纠结的动作就表现了内心的痛苦之情。

剧中的卡拉马佐夫与他的三个儿子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为了准确把握人物的内心,演员在训练前做了不少功课,不仅要读原著,还要看相关的电影资料及各种评论。艾夫曼说,这部舞剧是一次探索人类幸福的研究,虽然我们不能获得绝对真理,但通过这个过程,能一步步更好地理解我们自身。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徐珮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