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孟冰:路遥心里 住着一个孙少平

2018-01-08 08:0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孟冰:路遥心里 住着一个孙少平

在采访话剧《平凡的世界》的编剧孟冰之前,听说路遥本人虽然一直生活在陕西农村,但因为“文革”的时候他通过和知青的交往,养成了一些很小资的生活方式,比如喜欢喝咖啡,用大瓷缸子喝着苦咖啡。那会儿他们镇上有一家非常高级的西点店,三明治32块钱一个,是他一个月的工资,他每个月借钱也要买两个给女儿吃。孟冰说:“在《平凡的世界》原著中,路遥一直用的一个词就是‘亲爱的’——我亲爱的家乡,亲爱的兄弟姐妹,他的心里好像住着一个孙少平(小说《平凡的世界》主人公),有理想和目标,有执着和单纯的追求;但对待孙少安这个哥哥,他是有情感的倾注,更有温度的塑造。”

路遥42岁因为肝癌去世,去世之前一年《平凡的世界》得到了茅盾文学奖,可以说刚刚声名鹊起就归于沉寂。路遥在“文革”中和北京的知青结婚,有一个女儿,但最终两人还是分道扬镳了。路遥笔下的婚姻也都是有残缺的,因此孟冰通过四组残缺的爱情关系梳理出这部戏的人物关系和主线,并通过洪涛以讲述人的身份,来为人物说出心里话和旁白。剧中很多表达对新生活向往的台词,今天的观众听起来可能会觉得有点苍白单调,孟冰说:“‘文革’时期,经历了破四旧之后,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很贫瘠,审美情趣非常单一,情感表达也就很直白和单调。”

编剧孟冰在改编《平凡的世界》时,除了原著,也认真研究了电视剧,他对电视剧的呈现还做了一大本非常详细的笔记,“舞台布景是一个巨型的大碾子,所有的人物和所有的戏都是在碾子上完成的,这也包含着人物被生活碾压的一层意思,所有人都不由自主地被扭曲,女人都没办法找到自己爱的人结合,男人也都非常失意和无奈,平凡人无法改变命运的拨弄。而这其中记录了那个时代,也描写了挣扎地走出农村的这一代人。现在的年轻观众可能理解不了,现在走出农村买张火车票就进城了,但那会儿是太难了。这些人物带着‘文革’的伤痛,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寻找着自己的信仰,他们依然有着内心的渴望和坚持,这就是在改编中我们想提供给观众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