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艺术家的心灵》:柴科夫斯基、契诃夫和列维坦“隔空对话”
2018-01-04 11:51 千龙网

57
《艺术家的心灵:柴科夫斯基、契诃夫和列维坦》作者:陈安 东方出版社

内容推荐

《艺术家的心灵:柴科夫斯基、契诃夫和列维坦》以散文的笔法,将柴科夫斯基、契诃夫、列维坦这三位俄罗斯艺术大家的生平和创作娓娓道来。作者的视角非常独特,并不像文学史那样单一线条描述各位传主,而是将三者巧妙地糅合在一起,讲述他们在生活、爱情和艺术创作方面的情况,以及三人之间思想的碰撞和交往的佳话等。

作者简介

陈安,作家,画家,音乐家。1942年生于江苏启东,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毕业生,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学硕士。先后任职于中央电视台国际部、美洲华侨日报、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现为《大公报》专栏作家、《凤凰周刊》特约撰稿人。

著作有散文集《寻找猫头鹰》、诗集《纽约匆匆》、歌曲集:《遥远的怀念》、CD唱片《往事如歌》、专著《美国知识分子》。译作有《世界博物馆》、《布鲁克林的荒唐事》(2008年、2009年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浙江文艺出版社)。

精彩文摘

契诃夫始终觉得生活中不能没有音乐。他住在梅里霍沃村时,很喜欢那里的幽静环境,冬天爱在雪地上散步,四周空无一人,只见一片纯净的白色。他在一封信中写道:“我感到自己好像在月亮上漫步。”可他接着又说:“只有一点不好,就是没有音乐和歌声。”显然,倘若缺少歌声和琴声,即使生活在美丽的月亮上,契诃夫也不会感到称心如意。

据契诃夫的亲友回忆,凡是他待过的地方,不论是在莫斯科、巴勃金诺,还是在梅里霍沃、苏玛,往往都有琴声和歌声,还一定有柴科夫斯基的音乐,有他的浪漫曲悠扬,有他的室内乐曲回响。有无音乐环境,正是契诃夫选择避暑庄园的一个条件。

在巴勃金诺,他租住的庄园一家人都是文学和音乐爱好者,有个老人与文艺界名人相熟,给契诃夫和列维坦讲了不少关于柴科夫斯基的故事。庄园主人常举办音乐晚会,有一次男主人弗拉基斯拉夫演唱格林卡的几首悲壮的浪漫曲,一个当时在场者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

契诃夫坐在一个角落里,双手托着头,仿佛完全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弗拉基斯拉夫唱得极好。他唱完后,一分钟后响起一片感叹声。契诃夫全身挺直地站了起来,眼睛像星星一样炯炯发亮,仿佛有火星儿从眼里飞出来,脸色苍白,露出深有所悟的神情。他默默地紧握弗拉基斯拉夫的手,然后又在自己的座位上坐下,扯乱自己的头发,仰起了头。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