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现实题材创作如何向经典学习

2018-01-04 08:22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现实题材创作如何向经典学习

现实题材文艺创作难,现实题材民族歌剧的创作更是难上加难。去年,我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重排导演了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演出后受到好评。今年,我又为青岛歌舞剧院导演了当代乡村喜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马向阳下乡记》同样受到观众的肯定。这两部民族歌剧,一部关注的是六十多年前的“自由恋爱,婚姻自主”,一部关注的是今天的“精准扶贫”。两部民族歌剧都可划归为现实题材。那么,现实题材歌剧创作如何加强?多元文化语境下民族歌剧发展的路径在哪里?我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不断思考、探寻答案。

现实题材歌剧创作要向经典民族歌剧学习。中国民族歌剧的发展历程中有一批经典传世的代表作品,如《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江姐》等,这些璀璨的民族歌剧瑰宝仍然放射着耀眼的艺术之光。要加强民族歌剧的现实题材创作,先要潜下心来学习和传承。我深深感到,导演歌剧《小二黑结婚》的过程就是不断向经典学习的过程,是向民族歌剧的典范摹本吸取精华营养的过程。《小二黑结婚》剧本和音乐的民族性、现实性、生活性、戏剧性、生动性都具有经典的示范性,比如题材的现实意义、戏剧冲突、人物的鲜活生动、喜歌剧的创作、歌词的文学性与生动性、中国歌剧的宣叙调等,确实值得我们今天的歌剧人认真学习和研究。

现实题材民族歌剧创作要有当代性思考。民族歌剧要发展,应该重视民族歌剧的“当代性”问题。而“当代性”的核心就是对火热现实生活的高度关注和现实题材创作的自觉表达。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就是紧紧抓住“精准扶贫”这一重大现实命题,着力表现时代的精神和主题,表现丰富的当代社会生活。“当代性”的另一层含义,是民族歌剧创作要从当代观众的审美变异和审美需求出发,探寻新的符合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歌剧表现方式,这里面包含了不拘一格的音乐风格,不同的戏剧结构和独特的歌剧舞台呈现方式,其当代性、时尚性、独特性、民族性都可以纳入创作视野;要探索以音乐为主体的多元化舞台表现方式,注重视听艺术的完美结合,在坚守歌剧音乐本体的前提下,调动一切舞台表现手段,带给观众一场听觉、视觉全方位的艺术盛宴。一句话,表现今天现实生活的民族歌剧不仅要“好听”,而且还要“好看”。所以,我在《马向阳下乡记》这样一部关注重大现实题材的民族歌剧创作中,确定了“当代乡村喜歌剧”这一深受观众喜爱的题材风格样式,并从剧本、音乐创作、舞美呈现、导演艺术处理和演员表演等方面进行了“当代喜歌剧”的探索和尝试,为民族歌剧的现实题材创作和风格体裁的多样化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民族歌剧要多样性融合发展,讲好当代中国故事。既要敬仰传统,也要创造未来。中国民族歌剧需要兼收并蓄,取他山之石。民族歌剧的展开方式应该是多样化的,传统的民族歌剧结构形式可以是“其一”,但不应是“唯一”。我们要善于吸纳学习世界歌剧和中国戏曲的经验,为中国民族歌剧所用。我们要把歌剧的表现形式放在相对独立的审美层面上来思考和探索。现代歌剧艺术的发展使形式美感愈来愈具有独立的审美意义,独特的舞台表现形式在观剧活动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审美作用。疏于对民族歌剧形式的探索正在制约着中国歌剧的发展,使得鲜活生动、深刻凝重的内容得不到新颖独特的形式表现。因此,歌剧创作,导演从剧本创作阶段开始就应该和编剧、作曲一起从结构形式上进行探索,要注重探索舞台空间的多维表现,使有限的舞台空间成为无限的音乐戏剧空间和人物心理空间,探索一种中国民族歌剧的国际化表达,给予当代观众全方位的审美体验和艺术愉悦。

(作者:黄定山,系原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团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黄定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