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红旗”不倒 前缘再续

2018-01-04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红旗”不倒 前缘再续

前年12月因空难折戟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一年后带着铁血军人的不败斗志重返国家大剧院,以五场“铁血再燃”音乐会拉开2018年的巡演序幕,奏响重生战歌。昨天,历经涅槃重组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们身着军装先期亮相,讲述重组的不易、选拔的艰难、传承的责任,言谈中没有失去同伴的痛楚,因为精神不倒、艺术常青。

唁电也是承诺 期待重返再续前约

国家大剧院和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友谊与渊源同样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10月,红旗歌舞团就曾到访大剧院,带来了《卡琳卡》、《红莓花儿开》等人气节目,在中国观众心中烙下了深刻印记。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表示:“国人对俄罗斯文化有着深厚情结,在我们父辈年轻时代的必读书目中,一定会有《静静的顿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此次团方带来的《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其实这次的相约于国家大剧院而言已期待了一年之久。在大剧院2017年新春演出季的排期中,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原本就将与中国观众再度重逢,但2016年12月底我们却痛失了‘亲爱的战友’。在得知歌舞团因空难遭遇重创的消息后,国家大剧院也在第一时间向红旗歌舞团发出唁电,并且庄严承诺,在未来的任何时候,只要红旗歌舞团得到重组,我们都会热切地期待他们随时重返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而这支坚强的团队以钢铁般的意志,在2017年4月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就告知我们将再续前约,继而与我们确定了今天相聚的这一美好时刻。”

空难三个月后重组首演 一票难求

从1952年首次访华算起,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此次已是第10次来华,同时也是2016年空难后的首次。副团长米哈伊勒·马卢舍夫斯基详细介绍了红旗歌舞团的重组历程和对外巡演的经历:“2017年1月和2月对红旗歌舞团来说确实是十分困难的时期,因为2017年4月份我们在莫斯科就进行了重组后的首场演出,之后也开始了在东欧的巡演,因此无论是准备工作还是彩排对我们来说都非常艰难。我们在东欧的巡演从捷克、斯洛伐克开始,10月份我们又收到阿曼、以色列、斯洛文尼亚等多个国家的邀请,基本上每一次开票都会立即售罄。2018年的巡演我们选择从中国开始,从去年12月份,我们团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准备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这五场演出。”

作为俄罗斯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军旅艺术团队,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自1928年10月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近90年的漫长岁月,今年10月歌舞团将迎来九十华诞。这支历经了战火与劫难的团队一路走来虽艰辛无比,却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红旗歌舞团重组之后被新任命为团长兼艺术总监的肯纳基·萨切纽克上校表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不仅拥有俄罗斯民族乐器和西洋铜管乐器构成的乐团,还有合唱团以及男女混编的芭蕾舞团。这次我们是以全部编制来京演出,并且连演五场。在此我向中国观众承诺,我们会以完美的状态完成这项重要的演出任务。”

新生力量 接过“红旗”

曾随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多次到访中国、以一曲经典歌曲《卡琳卡》被誉为“卡琳卡先生”的俄罗斯功勋演员、首席男高音歌唱家瓦季姆·阿纳涅夫,作为歌舞团最具代表性的“元老级”艺术家,他在谈及红旗歌舞团的团队精神时说:“红旗歌舞团是一支部队艺术团体,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传承’的传统——即用艺术为祖国服务。在本次演出中我会演唱谢多伊的著名代表作《在阳光照耀的草地上》,也会有一些与爱情主题有关的军歌,同时包括俄罗斯民歌《货郎》,以及被称之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艺术名片’的作品《卡琳卡》。”

而新加入歌舞团不久的男中音歌唱家马克西姆·马克拉阔夫则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在重组之后吸纳的“新生力量”。据悉,在红旗歌舞团招新公告向全俄发出之后,便收到了超过2000份报名表,而马可拉阔夫则是凭借着出色的独唱水平在60多人选1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这位年轻的艺术家表示:“红旗歌舞团有着严格的遴选标准,我参加了极为严格和艰难的录取比赛才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就是这珍贵的1/60。在团里,我们所学的曲子都严格地按照之前的标准传承,老一辈的战友口传心授,手把手教我们。”

见面会后,男高音歌唱家瓦季姆·阿纳涅夫和男中音歌唱家马克西姆·马克拉阔夫在两位器乐演奏家——康斯坦丁·伊格纳季耶夫(巴拉莱卡)、亚历山大·巴嘎得列夫(巴扬琴)的伴奏下,分别表演了两个精彩唱段——《在阳光照耀的草地上》和《路漫漫》,为当晚的首演“预热”。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