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声音图书馆” 留住百姓声音

2018-01-02 08: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声音图书馆” 留住百姓声音

2017年12月30日一早,长沙图书馆三楼声音放映室里,张老先生领着13岁的孙子坐在沙发中央。音响中传出的,是几位沧桑的老者用方言讲述自己亲历的故事。

“我叫唐曦,今年101岁了。1937年下半年,100多架日本飞机轰炸武汉,机关枪哒哒哒地扫。我们躲在蛇山抱冰堂公园,日本飞机投的炸弹在空中离开地面几十米爆炸,炸死几百人,惨不忍睹啊!”

“我叫韩德明,打了武汉保卫战。当我们撤退经过长沙的时候,却只看到‘文夕大火’后的一片瓦砾焦土……”

这些珍贵的录音,是抗战老英雄们今年6月参加活动时的亲身讲述,而后被长沙图书馆整理,存入这间“声音图书馆”。

2016年,长沙图书馆申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并正式启动了“声音图书馆”项目。“传统图书馆馆藏资源多以文字为载体的纸质文献为主,这是由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现实所决定的。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人类无法保藏声音、图像等形式的信息。而声音记录相比文字更加丰富细腻,还原度更高。”长沙图书馆副馆长龙耀华说,“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现在人们记录、传播、保存声音等多媒体信息已经相当便捷。我们现在的工作是为了将那些今天听起来有代表性的、有故事性的,抑或是稀松平常的,一切有关一个人、一个家庭、一座城市的声音记录,以一种‘文献’的形式保存下来,传播出去。日积月累,年复一年,这些声音将变成历史文献里的一册‘典籍’”

文/新华社记者 姚羽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姚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