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自媒体加入日历书大战:跟风易 赚钱难

2018-01-01 11: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加入日历书大战成新特点 日历书: 跟风易 赚钱难

岁末之际,又到了日历书辞旧迎新之时。据中国图书在版编目(CIP)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出版的日历书只有4种,2016年猛增至114种。2017年究竟有多少种日历书加入争夺虽未有准确数字,但粗略统计,应该不下百种。而且,除却传统出版社,许多自媒体也纷纷推出了日历书抢占市场。

去与留

自媒体加入日历书大战

2018年日历书中,除了前几年走红的《故宫日历》,知名出版社中:商务印书馆推出了《生肖日历:2018灵犬旺年》《儿童与自然日历:2018》《戊戌记事》《国韵雅风日历》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品了《中国诗词日历·2018》,三联书店也从诗歌和文物的角度切入,推出了《古人的日子》日历。

但已有出版机构开始抽身:曾经出版过《月相历》、《企鹅手账》的文化出版机构“未读”,2017年就没有参与跟进;也有出版机构开始收缩日历书出版业务,比如中华书局的日历书就从2016年的六种减至两种。

自然也有出版社在扩大日历书的出版盘子,比如中信出版集团由2016年的3种增加到去年的9种;人文社首次试水日历书市场,推出了《中国诗词日历·2018》;一些此前从未涉足日历书出版的科技类以及专业类出版社,比如中国地图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地质出版社等,也根据自身特点分别推出《列国图志·世界日历》《本草纲目养生日历》《宝石日历》等。

越来越多自媒体的加入是2017年日历书市场的一大特点。2016年,果壳网策划的《物种日历》和楚尘文化策划的《亲爱的日历》分别进入年度日历书销售的前十名。2017年,仍有许多团队加入到这场“大战”之中。《吾皇万睡》《电影最TOP》《真实故事计划》等等都由不同的微信公众号推出,大部分的购买群体都是粉丝。

《电影最TOP》公众号与视频节目作者张川,2017年推出了日历书《电影最TOP》,内容是手账与电影海报的结合,定价79元。7500册的限量日历在4天内全部售罄,购买者都是其粉丝。这本日历从想法到成品,中间经历了三个月。关于这本日历,张川坦言,自己从市场中看到了受众需求,再加上日历的制作难度也不是很大,“就跟风赚了点钱”。

真与假

投入大却很容易被盗版被跟风

单向空间在2015年出版了《单向历2016》,其内容来自于编辑和读者一同选出的思想、文学经典引文。这本日历从初版以来,销量已经超过了50万册。

但在淘宝上搜索“单向历”,至少有200家店铺在售卖假冒单向历,黑金版2018年单向历正版为98元,这些冒牌货比正版便宜20元至50元左右。单向空间书店文创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塔立那此前对媒体说:“有的商家在商品详情中使用我们拍摄的正品图书,冒充我们的分销商,再向消费者发出假货。”已有读者将买到的假货寄给单向空间书店。此外还有诸如纳兰词单向历、国学单向历等在叫卖,体例、字体完全照搬。

“未读”创始人韩志说,一款日历书,最少需要一个设计师、一个产品经理带领团队来做,花费大约三个月时间——投入大,却很容易被盗版、被跟风,销售周期又太短,所以他们2017年毅然选择退出。

赔与赚

日历书出版并非暴利

根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的调查,目前市面销售的日历书中,定价最高的为198元的《食物本草:皇家养生日历书》,最低的,为四五十元,大多数的价格在68元、88元、99元三档。应该说,由于2017年纸张价格的疯涨,大部分日历书的价格都有小幅上涨,比如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生肖日历:2018灵犬旺年》就较去年的《生肖日历:2017锦鸡吉祥》上涨了22元,价格破百。

是什么决定一本日历书的定价呢?三联书店出版社日历书《古人的日子——戊戌年历》的策划王博文介绍:“这是一本日历,也是一本书。跟其他书一样,主要成本就是版税和印制成本,定价也是根据实际成本按市场要求来定的。与一般书比起来,日历版面页数较多,又是全彩印刷、设计排版费用都比一般书价格较高。定价相对而言也稍高一些。”

故宫出版社2016年出版的故宫日历书,创下超过130万册的销量。据介绍,2016年、2017年单向历的销售数字分别为7万册和15万册。很多日历书的销量,动辄以万计——较高的定价,较大的印数,是否意味着日历书出版是暴利呢?

王博文对此予以否认,“并不像某些媒体所讲日历书出版是暴利。”商务印书馆教科文中心副主任兼大众文化编辑室主任蔡长虹也表示,日历的生产不能盲目。“日历的出版,对品牌的鲜明、定位的准确、旨趣的独特和装帧的精美要求很高,而且对出版的内部流程和外部渠道的掌控能力要求很强。只有把握好各个环节,并实现有效到达分众市场的销售,才能真正在这场竞争中盈利。”

在孔夫子旧书网上,2010年《故宫日历》已卖到1500元。当年具有查阅日期功能,过后还有收藏价值,是日历书的追求。但随着杀入的出版社越来越多,日历书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卢俊介绍:“目前日历书市场一年整体销量不过两三百万册,市场份额还是太小了。”三联书店出版社的王博文就认为:“2018年日历出版市场必将会重新洗牌。那些内容经典有趣、设计独具匠心、编辑用心的产品仍将为读者所欢迎。而一些跟风之作、内容类同的日历将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李文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