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白茶:搞笑之余要有思考

2017-12-29 08:2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白茶 搞笑之余要有思考

2015年5月,《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以下简称《喜干》)系列绘本第一部面世,去年第二部的出版继续夯实了“吾皇”“巴扎黑”在粉丝心中的位置,近日,作者白茶带着《喜干3》在北京举办首场签售会。这部画家中宠物日常的作品,吸引了众多粉丝,现场的热闹程度也验证了作品在大家心中的分量,不止一个读者现场“质问”白茶,第四部将在什么时候面世。对于粉丝的鞭策,白茶称自己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同时也是自己的动力。对于《喜干3》,白茶则表示这是承上启下的一部,“这是一部让我真正确立风格的作品,是能为读者带来轻松、搞笑之余,也能带来更多思考的一部。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关于《喜干3》

这次真正确立了风格

《喜干3》全书11个篇章,54篇故事,比前两册多了一倍的内容。“为何不跪?”“遇事冷静,脸小三分”都是“吾皇”系列作品中曾经出现的金句,在《喜干3》中颇具“毒舌”风格的吾皇有了新的口头语——“很爱你,但还是要保持拽”,这句话也成为这本新书的主题。白茶希望借用这句话表达作品中“吾皇”对于“少年”的感情。“风格上延续了前两部作品的幽默、激萌,但是在内容上有了更大的突破,比如新角色、新段子,角色之间的性格、爱好、情绪都会极大地丰富。此外,在题材上,第三部书增加了一些与当下社会热议话题相关的内容,让大家在会心一笑之余有更深的共鸣。”白茶称《喜干3》对他来说是一部承上启下的作品,“从前可能觉得能先把书出了就不错了,现在有了众多粉丝的鞭策,有了很多合作伙伴的帮助,有了团队,更让我感受到压力和责任。这是一部让我真正确立风格的作品,是能为读者带来轻松、搞笑之余,也能带来更多思考的一部。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描摹动物体现人的情绪

在《喜干3》中,白茶增添了两个暖萌新角色,与吾皇和巴扎黑的“前传”有关,同时也使“人物”关系更多样化。在和新角色的相处中展现出了吾皇、巴扎黑很多不一样的方面,比如吾皇性格中温暖的一面,巴扎黑丰富的“内心戏”等。“刚开始我倾向于画插画,但后来发现插画不能容纳我想讲的故事,我就扩展到人物,从最初只有吾皇,到后来加入巴扎黑、少年、老爹这些角色。加的原因,是我要讲更多的故事。第一部是对吾皇的介绍,第二部是交代吾皇、少年、巴扎黑之间的关系,第三部角色应该成长,所以给吾皇安排了一只小猫,因为只有一个人是不能成长的,一个人也感受不到爱的情感,如果出现一个需要照顾的人,你会在跟对方交流的过程中慢慢懂得什么是爱、什么是友情,包括我描写了更多少年和老爹的情感。”白茶称,他的作品看似是以动物为主角的漫画,但其实他想通过动物反映人的情绪和状态,白茶称未来会让这个家族更庞大。

加入新角色关注流浪动物

新角色“齐天傲霸”是“吾皇”流浪时的老友。这个角色的塑造源于白茶对流浪动物的关注和救助。“早上只要我记得,出门的时候我会把猫粮狗粮放在小区角落里,晚上回来会看到有流浪小动物在吃。”白茶也曾与一只流浪狗结下过深厚的缘分。“老家的村里有一只被人抛弃的小狗,被大狗咬得脖子流血。我把它带回家,养了两个礼拜,因为我当时经常回西安,所以就只好把它交给邻居。它特别聪明,每次我从西安回到老家,到村口叫它的名字,它就会飞一样跑过来,但从来不会粘着我,因为它知道我会离开。”白茶有个关注流浪动物的朋友,他提倡领养代替购买,“我曾亲眼看到流浪动物被虐待,我能力有限,所以希望用我的作品呼吁大家。”

关于创作

表现形式灵活多元

从表现形式上说,《喜干》系列有的是单幅漫画,有的是有情节有分镜的。“应该说这是适应社交媒体时代的碎片化内容和传统的图书绘本内容之间的形式上的差异,有单幅,有条漫,也有传统四格之类的。吾皇和巴扎黑正是借助于社交媒体时代而迅速爆红,大家熟悉什么样的形式,我们的作品就会衍生出什么形式,包括像大家现在爱用的表情包。”从视觉感受上,《喜干》的单张插画很细致,但有情节的部分则是粗线条勾勒。“风格的改变是因为我要讲故事,我需要你关注故事的时候,我对画面的要求会调低,不会那么细致。有些时候我需要大家认真看插画,它不仅是线条细致,而且里边还有很多好玩的点,这张画我会画好几天。”在画风上,白茶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和日本漫画相区别。“在漫画中,我刻意避开了日式漫画的俯视仰视,就是想从入门级画风交代一件事情是怎么发生的,让全年龄段的读者都能看懂。日漫90后00后读者多,但70后80后看得少,所以我尽量把阅读门槛降低,希望读者的年龄段更多。”

创作过程悲喜交加

“创作过程是痛苦和喜悦交织的,压力和不轻松是常有的事情。越是想要让读者感受到轻松快乐,越需要创作者沉下心来,不断从生活中提炼和感悟。”说到创作状态,白茶称“不轻松”是常态,而每当遭遇创作瓶颈他就跑去逗吾皇和巴扎黑玩,“有时候四五天不画画,最后导致出版社疯狂催稿。但因为有了吾皇、巴扎黑,这些瓶颈期现在看来反而充满欢乐。我以前说过一句话,‘走了心的作品才能走红’,现在我依然这么认为。我本身就很喜欢小动物,成为铲屎官之后,对人和宠物的相处有更加切身的了解,所以我也感激出现在我生活中的这几个小天使。”前段时间“别看有些人表面风光,其实背地里连只猫都没有”的话在朋友圈刷屏,白茶对于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吾皇没有火之前,我每天工作结束,能讲话的人很少,猫就是我最温暖的陪伴。很多人看上去很富有但其实很孤独。不管富有还是贫穷,只要能承担得起,应该有一只猫。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试着领养,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影视化之路不着急

《喜干》系列绘本2015年5月面世,至今累计销量已超过300万册。微博“吾皇的白茶”、微信公众号“吾皇万睡”在自媒体平台上达到百万级粉丝量。在作品走红的过程中,白茶成立了名为“一间宇宙”公司,逐渐从作者的身份转型,接触商业运作。“之前我们是七八个人,现在公司已经接近三十人。”白茶表示目前作品中有50%是他亲笔画的,剩下的50%是他勾完草稿之后由助理完成。“很多作家作品都不错,但没有人关注,未来我们会在这方面展开一些动作。今年公司签了两三个漫画作家。希望未来我们是平台性的公司,有新的更好玩的IP。”

在他人眼中,“吾皇”目前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IP,应该立刻开启影视化之路。但白茶却决定现阶段先把内容质量做好,进一步扩大夯实粉丝黏性,“现阶段,我还是希望通过我最擅长的方式,漫画和视频,把作品的质量做好,把粉丝变大。影视一直在谈,具体到哪步不能透露。我也在写脚本,和业内老师聊,但不着急,我要做的东西就是精品,我不是热风一吹就行动的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