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用音乐写小说”的法国作家罗曼·罗兰逝世

2017-12-27 08:40 千龙网

第三十三期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在著述中写下的句子,年少轻狂的时候不以为然,当独自面对世界,在人世的风雨里几经拍打之后,突然有一天会被这一句话点醒,然后开始反思。一个作家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此,那些个人阅历凝结成的字字句句,与时间一起沉淀,成为某些人的座右铭。

罗曼·罗兰1866年1月29日出生在法国勃艮第地区的克拉姆西,在母亲的熏陶下,从小就喜爱音乐。他的巨著《约翰·克利斯朵夫》讲述的就是一个音乐天才与自身、与艺术以及与社会之间的斗争故事,这本书的中文译者傅雷说,“《约翰·克利斯朵夫》不止是一部小说,而是人类一部伟大的史诗。它所描绘歌咏的不是人类在物质方面而是在精神方面所经历的艰险,不是征服外界而是征服内界的战迹。它是千万生灵的一面镜子,是古今中外英雄圣哲的一部历险记。”

1944年12月30日,罗曼·罗兰去世,但是他的影响却持续至今,他所坚持的人道主义思想,他所强调的自由和个人意识,支撑着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在各自的生活里成为独一无二的英雄。

文学史上这一周,美国“垮掉派”作家亨利·米勒诞辰;中国杂文作家廖沫沙逝世,美国现代小说的先驱德莱塞逝世,20世纪最伟大的德语诗人里尔克逝世,《我与地坛》作者史铁生逝世;中华书局在上海创办。

翻看过往历史,更好地照见当下的现实。经典史实已去,作品至今流传不息。想要详细了解本周内历史上和文学有关的要事,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打开H5页面,进入“文学历史上的今天”。

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文学历史上的今天”H5页面

链接:北京十月文学月出品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