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世界最长人工运河 竟能奠定北京首都的地位?

2017-12-27 08:26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世界最长人工运河,竟能奠定北京首都的地位?

北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辉煌,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数最多的城市,3060年的建城史孕育了京畿之地独有的文化,这些文化犹如沧海遗珠散落在京城各处,然而很多人不解,北京为何是首都?这就要从一条运河的故事讲起...

一条运河,改变了两座城市的命运。古时候,人们修建隋唐(京杭)大运河,想把江南充足的粮草运到长安,修造过程几近艰难,最终杭州到洛阳的这段运河修建成功,大量粮草运到洛阳,可是从洛阳到长安的漕运就没有成功,使得长安城在粮食供应上出现了问题,都城地位不保。然而,隋朝永济渠延伸至涿郡,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地区,因此奠定了北京都城的地位。正因为有了大运河,才有了今天的北京。

为了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描绘首都文化的精美蓝图,北京城用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三个文化带,将这些文化明珠串联起来,让我们记住北京的历史文化符号,见证城市的沧桑巨变。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大运河文化带了。

今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通州时,对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大运河生态环境等问题做出重要指示。为了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我们都积极投身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建设、传承中去。

大运河文化带早在2014年就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世界运河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大运河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使命,成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聚焦“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重要一带。

本期《政协e事厅》,王岗委员将会讲述更多有关大运河的故事,同时对保护、传承大运河内在的文化价值提出建议。让我们跟随王岗委员一起,走进京城文化明珠,感受大运河文化带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