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再次“惊天下”

2017-12-27 07: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再次“惊天下”

昨天(26日),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文物局、国家档案局、故宫博物院、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共同主办的发布会上,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项目于今年10月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早在1996年中国就成立了世界记忆项目国家委员会,并在2000年建立了世界第一个世界记忆遗产国家级名录。中国还是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委员会的创始国和积极支持者,为促进亚太地区世界记忆项目发展和文献遗产保护与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指出,汉字对世界尤其是周边国家产生过长远的影响,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正是其价值得到世界公认的体现。新时期要关注对甲骨文所蕴含的深刻历史文化内涵的研究与挖掘。下一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牵头开展甲骨文研究与应用专项工作。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在发布会上表示,故宫博物院作为此次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11家甲骨收藏单位之一,收藏甲骨约22000片,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位。故宫博物院积极开展对院藏甲骨的保护与整理研究,并取得了良好进展。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进一步加强了各甲骨收藏和研究单位的协同合作,也为今后面向国内各界及国际社会的甲骨文宣教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纪念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教育部、国家语委专门委托中国集邮总公司制作发行了纪念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