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走进模范书局 体验手工雕版线装书的诞生
2017-12-27 08:15 千龙网

wwzjy201712610

模范书局外观。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走进曾经的“书局一条街”

在前门大栅栏西侧,有条全长约500米的胡同,东起煤市街,西至延寿街,走向自东北向西南倾斜,被大家称为杨梅竹斜街。街道虽窄,却曾是京城文化繁盛之地,街上青云阁大名鼎鼎,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鲁迅、梁实秋等名人雅士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蔡锷将军与小凤仙也是结识于此,流传出许多众说纷纭的传奇故事。

如今,在青云阁旧址对面是一座民国风格的小楼,店名模范书局。民国鼎盛时期的杨梅竹斜街曾拥有中正书局、世界书局、开明书局、广益书局、环球书局、大众书局、中华印书局共7家书局。模范书局选址于前门杨梅竹斜街31号,也是期望延续古人的书卷文化,继续文人墨客的文化雅集。

模范书局不仅店内装潢陈设颇有讲究,取名也源自书籍印刷的器具,活字为“模”,盛器为“范”,代表古代印刷的进步生产力,也承载着中华图书文化产业兴起和发展的历史记忆。

wwzjy2017122105

模范书局一楼。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开卷领略传统的“汉字之美”

走进模范书局,读者不仅可以找到毛边本、线装书、签名本等珍藏类书籍,也可以看到书写旧京、颇具京韵的文艺书籍。而在模范书局,更具特色的要数雕版手工制作的线装书。

模范书局曾推出莫言《大风》的线装书,2015年在诺贝尔博物馆进行展览,在拜访莫言时,莫言更为书籍题字“艺无止境”。另一本线装书余光中诗集《江山无恙》则将古代的印刷技艺与现代人的新诗融合在一起,南宋字体竖式排版,保留了当时的书写习惯以及阅读方式,读者还可以在书上写下校点与眉批。

wwzjy2017122104

模范书局中的手工雕版线装书《大风》。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模范书局老板姜寻生于197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是诗人、设计师,也是古籍收藏家。模范书局的雕版手工线装书让现代人重回古人的书卷文化,放下手机,感受书香。

姜寻介绍,为了保留线装书的原汁原味,字体也是从宋版书籍中搜集扫描,进行修图,制作字库,这样的工作开展了三年的时间。遇到当时还不存在的现代简体字怎么办?对古代的笔画进行拆开和重组,保留韵味,所以读者在书中可以见到南宋风格简体字“的”。

如今在碎片化阅读浪潮的冲击下,独立实体书店的处境越加艰难,姜寻说:“每年中国约有40万出版物,书店是负责过滤这些出版物给读者呈现出来,开卷有益,我们书店更让读者体会的是书卷气和书香气。”

“我们不反对屏幕阅读,非常便利。”姜寻认为不同方式的阅读都是相得益彰的,“我们更鼓励大家做纸本阅读。手机阅读,文字经过压缩,不是真的汉字,失去了汉字之美。这是古人的良好习惯,我们应该继承下来。”

体验手工雕版线装书的诞生

走进书局后院,别有洞天,这里静静隐藏着姜寻悉心打造的雕版印刷小工坊。印刷与装订师傅们身穿手工制作的围裙,样式由老板姜寻设计。印刷与装订分成两个房间,来完成用雕版手工制作线装书。

wwzjy2017122103

在模范书局后院,天津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杨淑华正在印制线装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模范书局线装书的印刷师傅来头不小,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义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王文达、天津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杨淑华等经手把关。

杨淑华首先在已经刻好的木版上刷上墨汁,将宣纸敷在雕版上压实,令墨汁浸透,重复两次,有时甚至三次。除了单页的叠印,在印刷一部线装书时,还需要经过红印、蓝印进行校对,最后才能墨印。“书是给人看的,质量和清晰度是很重要的。”杨淑华说。

杨淑华曾在天津杨柳青画社工作,专攻木版水印,有时候画中一个小蝈蝈就需要十六块板拼凑在一起来印刷,要求可谓细致。

wwzjy2017122101

在模范书局二楼,装订师傅们正在手工制作线装书。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经过雕版与印刷,印上文字的“散装”宣纸就会送去装订。在手工装订环节,还要经过折页、衬页、拣页、齐栏、打眼、钉纸捻、上皮、裁书、包角、订线等多重工序。

模范书局的装订师傅们毕业于国图古籍修复班,既有90后,也有60后。曾经执手术刀的袁竹抱着热情转身成为古籍装订师傅,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喜欢”,也成为同事口中的“学霸”。

谈到装订工序,袁竹介绍,送来的纸张首先要从中缝对折,加入一张衬页,这样书页就会变得更加挺拔,这便是“折页”“衬页”。按照页码将纸张摞好,凑齐一本书,按照边栏的痕迹将书籍整理平整,是“拣页”和“齐栏”的工作。量好尺寸就可以在书上“打眼”,用纸搓成纸捻,钉入打眼的孔中并粘好,一本书始现雏形。再经过“上皮”“裁书”“包角”“订线”,线装书便立时穿上华美衣,内敛书香。

姜寻希望延续传统文化的那份书香,“不做标准化的书店,小众书店才会存在。”模范书局在海外拍卖会、个人藏家、旧书店等渠道收购珍贵书籍来满足书友们的需要,“我们尽一切能力为读者和专家搭建平台。”

wwzjy2017122102

模范书局后院的二层小楼,这里进行着装订线装书的装订工作。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