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天桥艺术中心致力打造全天候艺术殿堂

2017-12-26 08: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天桥艺术中心致力打造全天候艺术殿堂

位于北京南中轴线的天桥,曾是北京民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孕育了流传百年且独特的“天桥文化”。为落实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在这片土地上,天桥演艺区应运而生,在传承天桥百年文脉的基础上,天桥演艺区持续完善区域功能配套,规划编制工作成果丰硕,城市环境品质稳步提升,文化氛围日渐浓厚,专门服务于艺术家团体和个人的天桥演艺联盟成立,《北京法源寺》、《网子》、《缂丝箭衣》等一批优秀原创剧目纷纷完成创排,天桥艺术中心、天桥艺术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依次落成,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11月20日,是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业两周年纪念日。两年的时间,天桥艺术中心从一个地标建筑成为北京文化新符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天桥艺术中心获悉,作为北京天桥演艺区的重点项目之一,天桥艺术中心以“北京的文化中心,百姓的艺术殿堂”为宗旨,演出规模不断扩大、艺术产品及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文艺惠民效果显著呈现,逐渐树立了国际、多元、大众的品牌形象,赢得了来自业内和观众的高度认可。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的两年里,天桥艺术中心持续引进世界经典作品,通过自主品牌艺术节、大型主题活动以及公共艺术活动的有机联动,极大助力了表演艺术的传播与普及,共计演出1400余场,观演人数近百万人次,特别是在促进国际及两岸三地文化交流方面,为北京国际文化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2017年,天桥艺术中心共吸引来自两岸三地以及海外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64个演出团体前来,奉献优质演出近500场,接待世界各国艺术家上千人。其中,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艺术中心专题策划邀请了包括俄罗斯、立陶宛、意大利、以色列、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及团体来京演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精心筹办“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演出,邀请香港话剧团、香港舞蹈团、香港芭蕾舞团等优秀团体登陆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呈现了多部优秀作品。天桥艺术中心还与欧洲第一大艺术中心英国南岸艺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的三年内双方将在艺术节、人才交流、节目开发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同时,天桥艺术中心作为首批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及两个国际组织的56家成员单位之一,加入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该联盟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旨在为各成员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水平提升与区域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天桥艺术中心将在这一平台上,探索开展巡演、巡展、互访及其他文化艺术活动,加大人文交流国际合作,开拓国际视野,致力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国形象的新窗口。

明年,天桥艺术中心将持续打造文化内涵和创意并重的主题活动,利用天桥艺术中心各个空间,巧妙连接剧场内和公共空间,鼓励每一位市民成为艺术的常客,走进天桥艺术中心“遇见艺术”,体验多元文化的感染力。此外,“周末艺聚”与艺术培训作为天桥常态的艺教活动品牌,也将在未来持续发力,为市民带来更多的艺术选择,丰富百姓的文艺生活。

未来三年,天桥艺术中心将通过演出、开放日、艺术展览、“周末艺聚”艺术活动、诗意生活节、世界女性艺术节、艺堂课生活艺术坊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分时段、分空间地逐步开放,直至实现剧院5000平方米公共空间的全天候开放,让市民“进得来,留得住,有收获”。

【亮点】

各类文化活动惠民约4万人次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高雅的艺术,天桥艺术中心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广泛争取多方支持,推动文化艺术的普及与惠民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与获得感。

开业两周年以来,天桥艺术中心超过三分之一的演出,均设置了百元以下惠民低价票,总票数超过了10万张;举办包括大师讲座、主题展览、文化沙龙、工作坊、后台参观、开放日等各类公共艺术活动近200场,惠及约4万人次。

天桥艺术中心还通过举办“WOW世界女性艺术节”、“诗意生活节”等公益品牌活动,以及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文化天桥·艺术新春”民艺生活周等活动,配合贯穿全年的“周末艺聚”公共艺术活动,聚集了德国天后级爵士巨星Ute Lemper、知名音乐人吴彤等数十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向观众分享艺术感悟与创作心得。

天桥艺术中心对于观众来说,不仅是欣赏演出的场所,更是他们生活中的“文化教室”,除艺术普及推广外,在天桥艺术中心参与各种艺术课程系统学习的学员达到200人,并成立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青少年舞蹈团。明年初,天桥艺术中心还将与中国国际合唱节合作,成立天桥艺术中心童声合唱团,进一步打造青少年文化创造力的展示平台和成长基地,将天桥艺术中心打造成市民的文化生活中心。

品牌演出季、精品演出重磅来袭

为了让观众欣赏到优质的演出剧目,天桥艺术中心重点打造音乐剧、戏剧、家庭娱乐、传统传承等多元内容板块,每年呈现优质演出800场左右,并围绕音乐剧这一自身特色,形成贯穿夏、秋、冬三个季度的常规“音乐剧演出季”,每年安排3至4部大型原版及中文版音乐剧演出,逐渐打造“看音乐剧到天桥”、“音乐剧天天看”的品牌形象,为音乐剧爱好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培养普通观众对音乐剧的认知。

据介绍,2018年,天桥艺术中心将迎来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百老汇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两地合作原创粤语音乐剧《朝暮有情人》、中法联合制作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等一批佳作,计划2018年全年演出音乐剧约200场。

除重磅音乐剧作品外,明年,天桥艺术中心将邀请荣获众多国际奖项的英国国家剧院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首度来华,英国皇家冰上芭蕾明星团《天鹅湖》、“大师级的叙事者”马修·伯恩舞剧代表作战火版《灰姑娘》等经典巨制也将先后在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上演。

同时,国际合唱节、北京舞蹈双周、小不点大视界亲子微剧场等观众熟知的系列演出也将再度登陆艺术中心舞台,一展全新魅力。天桥艺术中心还将不断完善国际经典定位的择剧标准,持续推出艺术价值高和市场反响好的创排剧目;积极进行内容开发,以音乐剧驻场演出实践、音乐剧原创制作、搭建艺术家扶持和原创作品孵化平台等举措,不断提高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质量。

积极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艺术

为了继承和发扬天桥的百年文脉底蕴,天桥艺术中心积极与民族艺术品牌、传统艺术剧团及院校开展合作,2016年推出数十个剧目,超过50场的传统艺术类精彩演出。今年陆续举办了“昆曲荣耀”——全国昆曲经典传统优秀剧目展演,2017北京京剧院小剧场展演等传统艺术系列展演活动;推出豫剧《焦裕禄》、民族乐器演奏会《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等各具特色的传统艺术演出;结合节庆和重大活动,开展包括非遗项目、传统制作技艺、传统艺术等内容的综合型公益活动;借助北京风雷京剧团80周年团庆活动等,开展了一系列与观众近距离的互动活动,提升其趣味性、参与度和吸引力,观众不再是单向地欣赏艺术演出,更能近距离地接触、参与和学习各种艺术形式,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风采和魅力。

打造12小时“全天候”艺术中心

“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一个好的剧场,也同样应坚持以社会效益为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运营理念,一直都是天桥艺术中心的运营理念。” 天桥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开业两年来举办各类培训、艺术普及、艺术沙龙等活动的经验,认真听取广大观众的需求与呼声的基础上,天桥艺术中心在下一步运营思路方面创新提出了演出、艺术培训、空间开发、公共艺术活动四轮驱动、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开展全方位艺术服务,满足不同人群个性化艺术需求的同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为公益艺术的普及提供条件,不断提升观众体验、培育观众群体,使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未来,艺术中心将继续通过演出、艺术培训、空间开发、公共艺术活动融合开展的方式,推动艺术走进更多百姓生活。

此外,为了让更多人的生活融入艺术,天桥艺术中心提出全天候艺术中心的理念,将采用开放式运营模式,打造12小时“全天候”艺术中心。除在晚间为观众呈现丰富多彩的演出外,白天将充分利用公共空间资源,以多种艺术活动丰富百姓的文艺选择。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