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如果国宝会说话》首映 百件国宝讲述千年传奇

2017-12-26 08:1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百件国宝讲述千年传奇

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昨天(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映。明年1月1日起,100件国宝将在这部纪录片中陆续开口“说话”,为人们讲述自己的传奇故事,以全新视角带领观众读懂中华文化。

越王勾践剑、杜虎符、三星堆青铜人像、清明上河图、妇好玉凤……《如果国宝会说话》拍摄前后历时5年,目光跨越8000年,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宋元明清。摄制组足迹遍布全国,拍摄了近百家博物馆和考古研究所、50余处考古遗址的千余件文物。最终精选而出的100件文物将从全新视角为观众讲述中华文化。

目前,第一季25集的“主角”名单已经公布,包括河南博物院藏贾湖骨笛、中博藏红山玉龙、上海博物馆藏大克鼎等。据了解,每一集的讲述者将不止一位,比如“执于掌心间的千军万马”一集中,国博藏阳陵虎符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藏杜虎符将携手亮相。如果文物会说话,它们会说些什么?纪录片中,“土方入侵”涂朱卜骨刻辞、刻干支表牛骨等国博藏甲骨文纷纷亮相,它们说:“因为刻骨,所以铭心。”

据了解,《如果国宝会说话》是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央电视台共同策划完成的国家涵养工程,共100集,每集5分钟,将分四季播出,每季25集。该片第一季将于明年1月1日晚10时开始,每天5集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同时,从明年1月1日起至1月25日,在纪录频道开设的短视频播出时段,将每天1集多频次播出。

“国家文物局专门邀请专家开了评审会,为每一集把关。”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让国宝说话,不能端着高冷的学术范儿,也不需要悬疑式的渲染,文物要平心静气地讲故事,用自身的经历传递文明,让更多人了解璀璨悠久的中华文化。据了解,预计到2019年末,我国将初步构建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体系,基本形成授权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等规则规范,打造一个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开放写作、创新活跃的业态环境。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