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戏附中公开课惊到同龄人

2017-12-26 07: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戏附中公开课惊到同龄人

“啊!太牛了!”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排练厅里传来一阵阵惊叹声,台下是孩子,台上也是孩子。台上的孩子如飞轮般翻转,台下的孩子瞪大了眼睛、张大了嘴,似乎都被“吓坏”了,只能发出各种惊叹的声音。日前,“谈艺说戏话北京”北京戏曲文化分享会走进国戏附中,近500位家长和孩子围观了一场特殊的公开课,了解了国戏附中学生们高难的基本功训练。

戏曲演员练功讲究“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国戏附中的孩子们大的不过十几岁,小的只有十岁,从小就在这里翻跟头、拿大顶、吊嗓子,过着和同龄人迥然不同的生活。现场附中的孩子们为台下的小观众展示了武功课、把子功课和身段课的部分训练。

影视演员董勇和戏曲演员方旭等国戏附中的毕业生也来到现场讲述自己和母校的故事。董勇已从国戏附中毕业几十年,但走到哪儿都会特别自豪地告诉别人自己是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的是京剧。在他看来,学京剧不仅让他学会了表演,还培养了他怎么做人,“学戏就是学做人。每一出戏都在培养我们的性格、信仰。我做人的品格、脊梁骨都是这七年在附中养成的。”

让董勇心疼的是,这些小学弟、小学妹们和自己当年一样辛苦,但学习的环境似乎还不如几十年前他在国戏附中学习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在说,京剧是国粹,需要传承,那最起码得有好的基础培训场所,现在这个舞台和座椅就连最普通的小歌星都不会来办演唱会。这样的条件怎么说传承?怎么说国粹?”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