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黄轩:为保持热情 我选择放慢速度

2017-12-26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沉寂多年迎来爆发,作品霸屏贺岁档

谁能想到,2017年最后一个月,“霸屏”的是既不拼流量也不立人设的演员黄轩。电视剧方面,他拿出了被称为国内古装玄幻高峰的《海上牧云记》;电影方面,他主演的两部贺岁档作品正在院线热映。

少年感、有灵气、温润如玉……形容黄轩的词不外如是,但在接受采访时,他并不吝于展现自己的更多面:爱文学、爱品酒、爱思考……更展现出了超乎同龄男演员的冷静,在这个极速蹿红的时刻,他说自己正在刻意放慢速度,因为“节制永远要比释放难得多”。

谈角色

边喝酒边读诗 靠近白居易

一向以温文尔雅的形象示人的黄轩,在陈凯歌电影《妖猫传》中饰演了狂放不羁、爱诗成痴的白居易。黄轩眼中的白居易,是一个感性多情的人,“不感性多情的人,写不出来《琵琶行》和《长恨歌》,也不可能对素未谋面、三十年前的杨贵妃产生浓烈的情愫,把她描写得惟妙惟肖,甚至把她当作自己的梦中情人。但他又是有普世关怀的,才能写出《卖炭翁》这样的关心小人物的诗。”

在饰演白居易这个角色之前,黄轩特地去读了他好多诗作,“主要是从诗里面去找他的人物性格和他所关注的东西,还有就是能从诗里去了解他这个人的性格色彩和性情。他的诗有两千多首,里面有足够丰富的细节去帮我找人物感觉。”

黄轩亲近白居易的另外一个方式,是喝酒,“我是特别喜欢喝酒的人,酒是我生活的一个部分,当喝酒的人遇见了喝酒的人,就感觉很亲切。我知道他有800多首关于酒的诗,好像一下子拉近了距离,虽然他在唐代,但是这个世界上每个人对酒的反应,其实是差不多的。”

尽管对白居易如此倾心,黄轩还是开玩笑地说,如果自己能够穿越,比起唐朝他更想去北宋。在他看来,无论是文化艺术,还是社会发展,唐朝都是一个极其蓬勃且开放的时期,但北宋却更多了一份内敛,与他的内心相契合,“因为北宋是文人治国,就多了一份文人的风骨,同时在建筑和艺术审美上又达到了一个巅峰。而且北宋出了那么多伟大的诗人和艺术家,是汉文化的巅峰时期。”

谈搭档

陈凯歌像导师 冯小刚最性情

很多熟悉黄轩的人,都知道他的从业“辛酸史”。这个曾经连续被《满城尽带黄金甲》《海洋天堂》《新红楼梦》等作品换角的演员,总是在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坠落。好在这几年,黄轩终于否极泰来,娄烨、许鞍华、张艺谋……他似乎一跃成为别人眼中资源好到爆的“大导标配”。

尤其是今年,在贺岁档推出的两部电影中,黄轩分别与目前国内大咖级的导演冯小刚和陈凯歌合作,采访中难免会被问到与他们的合作体验。“两位导演完全就是两个性格。”黄轩说,给他压力最大的是陈凯歌,“因为凯歌导演要求非常高,非常苛刻,而且《妖猫传》中白居易这个人物我觉得也比较难演,对我来说压力比较大。”在他眼里,陈凯歌更像导师,严谨认真,“拍《妖猫传》时每天在现场就像是在上课,他会给你掰开了揉碎了,把很多东西说得很清楚,这样会给演员很大的安全感,因为导演跟你讲得很明白,不会让你有任何疑惑。”

而另外一位大导冯小刚则不会给演员太大压力。“小刚导演很性情,性格也比较急。但他特别聪明,很会拍电影。到了现场他的效率很高,不太会跟演员做过多的解释。”黄轩说。

谈未来

生活不能只有片场和酒店

比较难得的是,尽管最近作品“井喷”,但黄轩对几个角色的演绎各有特色,并不会让人觉得有重复之感,也都收获了好评。不过,当被问到是否已达到演技巅峰时,黄轩异常平静:“我不觉得现在是我演技的巅峰状态,我差得还远,路还长,还有很多的问题。作为一个演员,我的目标就是演好当下的戏。”他表示,很希望自己成为能驾驭很多角色的演员,所以在之后选择角色时,也会倾向于尝试从来没有试过的类型。他很想痛快地演一次反派,因为自己对人性特别感兴趣,“在我看来角色只是不一样的人,一个看似不好的人,也有柔软的地方,也许他在家里是一个好父亲,所以我们很难判断一个人究竟是反派还是正派,因为那都过于脸谱化了。”

不论是不经意间流露的淡然和平静,还是在采访时滴水不漏的回答,32岁的黄轩总给人一种超乎同龄人的成熟。对此,他的解释有点令人心酸:“可能是经历和性格使然吧,我从小颠沛流离,经历的变故也比较多,加上又生性敏感,我就会想很多问题,得不到答案就会不断去思考,寻找答案,慢慢的,想的事儿比同龄人多一些。”

无论如何,2017年对黄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霸屏”至此,他却选择了“急流勇退”,从9月到现在没接任何戏,跑去几个地方旅行,还完成了一些小小的心愿。“人生体验太有限了,如果再把生活空间缩小到只有片场和酒店,对演员来说特别不健康。所以我今年特意放慢了节奏。”黄轩说,他很不认同走红后一定要不停地忙碌,因为那个时候其实是最容易被消费的,节制永远要比释放难得多。在没有特别有兴趣和有动力的情况下,还不如休息,为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了不磨灭热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聂宽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