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院长陈平:国家大剧院要做成百年剧院

2017-12-25 08: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国家大剧院要做成百年剧院”

2017年12月22日,虽是晴朗的冬日,但国家大剧院春意盎然、热闹非凡。对于长安街畔的这颗“水上明珠”而言,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在这一天,国家大剧院迎来了建院10周年,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也再度开启。以“不忘初心”为主题的70余场舞台演出和艺术活动,从当天上午9:00到下午4:30轮番登台,从歌剧院到音乐厅,从小剧场再到花瓣厅,公众开放日再度打造了一场全民同乐的文化盛会。而在当晚的“国家大剧院建院10周年音乐会”的返场演出中,院长陈平更是首次走上指挥台,带来了整场音乐会最动情的时刻,动人的乐音化作10年来无数次瞬间的缩影,台上台下共同在悠扬旋律中重温时光留下的美好印记。回首国家大剧院10年历程,陈平表示,“大剧院要做成百年剧院”。

超强阵容 三十余位音乐家聚齐

随着音乐会正选曲目全部结束,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再次登场,手持话筒说,“10岁生日的音乐会,自然是要多演几首了……”吕嘉的关子卖得好,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国家大剧院陈平院长手拿指挥棒站在了指挥台上,指挥乐团热情洋溢地演奏起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接下来又指挥大剧院乐团和合唱团演唱了歌剧《长征》选段“我们终将得胜利”。这是1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建院10周年音乐会”上最动情的时刻。

1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建院10周年音乐会”邀请了三十余位知名音乐家汇聚一堂,以史无前例的超强阵容演绎了18部精心甄选的中外艺术作品,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携手音乐家们,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一同奉献了这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上半场,六位独奏家带来了5部经典器乐名作。音乐会开场,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分别演绎了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和德沃夏克的《寂静的森林》,二胡演奏家宋飞、琵琶演奏家章红艳以气势恢弘的《“逐梦”,为二胡和管弦乐团而作》(希望田野·中国梦想章)及细腻灵动的琵琶协奏曲《云想花想》两部民乐新作登台;享誉世界乐坛的钢琴家郎朗携手15岁的美国少年钢琴家马克西姆·兰多共同演绎了乔治·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

温情时刻 院长陈平首次站上指挥台

“温情时刻”从下半场开始,吕嘉请出他的前任著名指挥家陈佐湟登台执棒他一手创立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老总监再次合作演奏了德沃夏克的《狂欢节序曲》;接下来的音乐会进入“歌剧时间”吕嘉执棒乐团和合唱团一曲豪迈欢快的歌剧《唐豪瑟》大合唱,令全场观众为之精神一振;随后,备受观众喜爱的歌唱家宋元明、石倚洁、孙秀苇、廖昌永、张立萍、王喆、阎维文、戴玉强、魏松,与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周晓琳、李欣桐、张心、金郑建、王冲、扣京、刘嵩虎、王海涛、王鹤翔、张扬、关致京轮番登台,演绎了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蝙蝠》《爱之甘醇》《托斯卡》《塞维利亚理发师》《诺尔玛》中的经典唱段和《方志敏》《长征》中的精彩唱段。

从幕后走上指挥台的陈平院长笑称把音乐会带入了“娱乐时刻”,“大剧院10年来,这是第一次站在指挥台上,在候场时心里七上八下的,血压升高……”让陈平感慨的是,“十年来,国家大剧院组织了8700余场演出,十年来,这却是我第一次登上舞台,代表国家大剧院2000名员工,指挥一次!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当艺术家太不容易,登台前既紧张又激动!也深刻体会到当一名艺术家太不简单,需要智慧、需要才华、还需要体力。”陈平表示,“大剧院要做成百年剧院,一步步走向胜利,一天比一天更好!”最后,全体演员共同登台,一同唱响《歌唱祖国》,音乐会在激昂动情的旋律中结束。

■公众开放日艺术节特写

“10年大剧院,真是了不起!”

“这是阎维文!这是雷佳!那边那个是多明戈!还有阿巴多!”一进大剧院北水下廊道,近百块彩色垂幔打造的“时光通道”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国家大剧院铁杆粉丝谢女士12月22日一大早就带着孩子来参加公众开放日艺术节,面对着眼前呈现的剧院开幕运营10年来重要演出及“大事记”的精选盘点,谢女士十分感慨:“10年来,大剧院上演了这么多顶级的演出,制作了这么多部剧目,来了这么多知名艺术家,真是了不起!”

10年来,国家大剧院坚守“高品位、高水准的中外高雅艺术”标准,为观众奉献高雅艺术演出8700余场,售票930余万张,生产制作剧目76部,其中原创剧目25部,举办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和演出10000余场,吸引观众近1900万人次,真正成为大众心目中的艺术殿堂。

热心观众路泽康说:“我是特意从湖北赶来的,大剧院的公众开放日我已经参加四五届了,我觉得办得特别好,从歌剧到戏曲,从音乐会到话剧,节目琳琅满目、百花齐放,大剧院在开放日这一天为百姓献上了一场丰盛的艺术大餐,每年我都很有感触。”

整座剧院洋溢着高雅艺术氛围

12月22日上午9点,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中雄浑有力的合唱旋律从大剧院橄榄厅传遍整个公共空间,随着这组《不忘初心》主题合唱的动人歌声,“公众开放日艺术节”拉开帷幕。

音乐厅里,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奏响了“飞扬舞动”和“华之韵”两场主题交响音乐会;歌剧院内,今年5月在国家大剧院惊艳亮相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千年之约”的实况录像吸引不少观众观看。小剧场内,上午,由北京交响乐团艺术家组成的弦乐四重奏组合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下午,大剧院自制话剧《玩偶之家》片段精彩上演。而北玻璃幕墙下,由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的歌唱家们带来了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阿凡提》的精彩片段,而即将于明年3月上演的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此次也提前与观众见面。北京管乐团的艺术家们用威尔第歌剧《阿依达》中经典的“凯旋进行曲”带来的“整点报时”也让观众兴奋不已。

从西咖啡厅舞台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们带来的民乐小合奏、民歌独唱和二重唱,到戏剧场入口处北方昆曲剧院、北京京剧院呈现的《牡丹亭》《红梨记》等昆曲片段的演出,再到花瓣厅内艾莫琳无伴奏人声合唱团、琼森·比隆德·拉尔森三重奏带来的瑞典民间音乐展演,小白桦儿童舞蹈团“萌态十足”的俄罗斯舞蹈表演……精彩纷呈的空间演出,让整座剧院持续洋溢着高雅艺术的氛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