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强风吹落午门墙皮 故宫排查安全隐患

2017-12-25 08: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强风吹落午门墙皮 故宫排查安全隐患

昨天(24日)上午近11时,故宫午门城台部分墙面在强风中发生脱落,脱落墙面未造成人员受伤。相关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引起各方关注。

情况发生后,故宫立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疏散观众,封护现场,并派出古建筑应急抢修施工队进行应急抢修处理,包括对空鼓脱落墙面的清理,对有脱落危险的墙皮进行预先铲除。因冬季气温较低不适宜古建筑墙面施工,故暂不进行抹灰操作,只做刷浆处理,以保证墙面的整体观感协调。待到适宜施工的季节,再按照传统修缮做法重新铲抹刷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故宫古建筑及城台墙面的修缮都依据传统做法,即在古建墙体砖基层上钉麻揪、抹靠骨灰、刷红浆。但因古建筑建成年代久远,经过长年累积,墙体和城台内部含水率较高,室外温度低时会出现冻胀现象,导致墙面表层出现局部空鼓情况。根据北京市气象局于12月23日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当日北京市有偏北风4~5级,阵风达7级左右。鉴于冬季早晚温差大、室外温度低,冻胀现象造成的墙面表层空鼓情况尤为明显,故风大时极易使空鼓的墙皮与基层剥离、脱落。

针对上述保存现状,故宫已制定《故宫古建筑及城台墙面维修预案》,采取了日常巡视检查、应急抢修处理、墙面岁修保养等监测保护措施。一是对故宫院内古建筑及城台墙面进行长年监测和日常巡视,遇有出现局部空鼓现象的墙面,根据保存现状程度,严重时及时进行应急处理,保证墙面观感和观众参观安全;一般时列入墙面岁修保养计划,逐年实施墙面日常保养工程。二是遇有保存现状严重空鼓、随时有脱落危险的墙面,专设故宫古建筑应急抢修施工队伍负责进行应急抢修处理。三是对日常监测和巡查后列入岁修保养计划的墙面,按照计划在适宜古建筑墙面施工的季节及时组织人员、按照传统做法进行墙面岁修保养。

故宫在此提醒广大观众,极端天气下请注意出行安全。近期,故宫将对院内其他类似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抢修处理,保障参观环境的全面安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