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尬”到尽头是什么?

2017-12-22 08: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尬”到尽头是什么?

一年365天,娱乐事件五花八门,但我们却选择用一个“尬”字来总结,看似简单粗暴,其实是因为这一年有太多的尬人尬事尬时刻,也正因此,“尬”字在某周刊的年度汉字推选中获得超过一半的提名。

所谓“尬”字,以往都是以“尴尬”的组合形式出现。汉字极为形象,如果说“尴尬”的语义还略显平和,那么单使用一个“尬”字就让那种极致尴尬扑面而来的感觉显得更为直接,毫无回旋余地。别说这个词儿太极致,要知道,这一年娱乐圈还真有不少非这个字不能形容的事件。

回望这一年,多少画面都直“尬”人心,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有形的“拉面舞”,是《极光之恋》里无形的“拉面舞”,是某明星文字如梦呓般的书,是可以越摔越有名气的专业模特,是可以以最无厘头的方式“诞生”演员的综艺节目……    

没有最“尬”,只有更“尬”,总有人能“尬”出新境界。以往我们说演员不敬业、耍大牌,可能是说不提前做功课,受一点苦一点累都得大肆宣传,或者去活动现场带的助理太多,还得有自己的保姆车……但如今的大牌们却让你刷新三观:片酬近亿元,却因为没有时间,不能和搭档面对面演戏,后期“抠像”就行,还表示自己要不忘初心,拿到各种奖项“大满贯”。这是不是非得用个“尬”字才能表达你那犹如万马奔腾的心情?    

他们所谓的“大满贯”是什么?是休斯敦国际电影节的全中文、皱皱巴巴的大背板,是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的最佳男主角,是中澳电影节、中美电影节、好莱坞国际奖……是数也数不过来、让你觉得自己见识太少的各类“大奖”,是有多少候选人就有多少得奖人的“大奖”。这样的“大满贯”,是不是都“尬”出了天际线?

人家都说有真功夫的人露出的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底蕴在水面以下,而我们今天的明星更像是“热盆景”,飘在水面上的热气就是他华丽的全部,水面之下就是杂碎了。更重要的是,如此种种,“尬”得你不得不提出点意见时,这些“尬”主会告诉你:我们已经努力了,你管好自己吧,要不然你自己上。是不是感觉“尬”到尽头还是“尬”?

在这样“尬”无边际的日子里,一些“小确幸”就显得更加珍贵了。还好,过去这一年我们还有《窝头会馆》《国家宝藏》《人民的名义》《朗读者》《战狼2》《白夜追凶》《千里江山图》,以及“网红”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的“土豪”展、越来越多的24小时书店……沉寂多年的演员吴刚成为著名的“达康书记”、沉默数年的潘粤明翻身“追凶”,“故宫跑”一跑再跑,“最贵的窝头”炙手可热……所有有诚意的付出,从未被人们辜负,这大概能够鼓舞那些正在积攒诚意的人们吧?

几年前电视剧《琅琊榜》火得一塌糊涂,续集《风起长林》这几天正在热播,这部剧里几乎没有什么“流量”,倒是有不少上世纪90年代就活跃在影视剧里的老面孔。这些人不够有知名度,但却是地道的戏骨,看他们眉梢眼角无处不在的戏,会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似乎穿越到了那些拿影视剧当艺术品打磨的年代,似乎你在看的是当年的电视剧《三国演义》《水浒传》。过往有太多尴尬,但有这样的戏陪伴跨年,还是能让人心头点起一点小火苗,满心欣喜地想着可能真的会越来越好吧。      

2017年就要过去了,其实我没有那么怀念它,希望来一阵大风刮走这一地鸡毛,让那些扎根在大地的大树,干干净净地立在那里,没有什么可以遮蔽它们。也给那些“尬”主提个醒,人生很长“尬”路很短,“尬”到尽头会反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