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中国歌剧节亮了

2017-12-22 07: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中国歌剧节亮了

第三届中国歌剧节12月16日在南京拉开帷幕,23部歌剧齐聚南京、无锡、徐州和常州,其中几部现实题材的原创民族歌剧作品引人关注。12月18日和19日在南京率先上演的民族歌剧《蔡文姬》和《马向阳下乡记》都具有较好的艺术水准,其中由代路、廉海平编剧,臧云飞作曲,黄定山导演,青岛市歌舞剧院演出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讲述了一个科研人员回乡扶贫的故事。该剧集喜歌剧风格、现实题材和民族歌剧于一身,让人眼前一亮。

提到马向阳,人们会想起由吴秀波主演的电视连续剧,《马向阳下乡记》就是根据这部电视剧的一些情节改编而成,描写农科院助理技术员马向阳带着科学实验的“青育二号”种子,来到自己童年生活过的大槐树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他在这穷乡僻壤克服了种种困难,带领乡亲们走向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该剧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将马向阳、村主任李云芳、二叔刘世荣、会计梁守业、老祖奶等都刻画得栩栩如生,特别是唱词中大量诙谐幽默的歇后语,并通过四个农村妇女嚼舌头根的形式唱出来,极其生活化。作曲家臧云飞过去经常创作融入戏曲民间音乐元素的流行歌曲,这一次则融入了吕剧、山东民歌、民间音乐等元素,使得整部歌剧的音乐流畅欢乐。导演黄定山为该剧充分发挥喜歌剧的特点运用了很多手段,特别是农村妇女的秧歌步伐十分有趣。

演出结束后,来自全国的歌剧专家们举行座谈会,对该剧的得失进行坦诚的评论。由于中国歌剧节取消评奖环节,专家和创作者都没有了评奖包袱,相互都诚恳面对。无论是老一代民族歌剧艺术家郭兰英、乔佩娟、羊鸣,还是作曲家剧作家王祖皆、冯柏铭、黄维若、莫凡都对该剧肯定成绩,并客观指出不足。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长期缺少喜歌剧风格的作品和现实题材作品的歌剧界,青岛市歌舞剧院带了一个好头,歌剧就是要有多种风格的作品涌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