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陶渊明:你们不配跟我学归隐

2017-12-21 08: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陶渊明:你们不配跟我学归隐

◎金陵小岱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提及陶渊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便是这句诗,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然而让陶渊明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他归隐了千年后,竟然在朋友圈里成为了高频出现、金句不断的“网红”。

几乎是每过几天,朋友圈里必定能刷到陶渊明的关键词。在单位受了点气,立马辞职,拍张收拾好的纸箱,配上文字:不为五斗米折腰。甚至,连装修公司都不忘记消费一下,四面白墙,放几个原木色的桌椅矮床,就敢借用陶渊明的诗作为广告语: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骂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若陶渊明还在世,必当怒吼:走开,你们都不配跟我学归隐!

陶渊明出生于东晋,曾祖父或为陶侃,外祖父孟嘉,是个晋代名士,娶陶侃第十女,祖父做过太守,父亲是个“寄迹风云,寘兹愠喜”的人,可以说陶渊明最初的家境还不错。在他八岁时,其父去世,十二岁后,庶母也去世了,但陶家毕竟是浔阳名门望族,即使家道中落,但也足够“小康”。

很多人将《归园田居》误解为陶渊明回归田园生活,将“园田”作“田园”来理解,其实这是错误的。在陶渊明归隐后的居室,可考的就有上京闲居、园田居和南村等处,田庄别业则有西畴、南亩等处,诗题《归园田居》,是说他回到居住地园田居。

陶渊明不仅是个“小地主”,且生活得相当滋润,但是他特别喜欢在诗中哭穷:如“夏日抱长饥,寒夜列被眠”,这个还不算,更惨的还有“竟抱固穷节,饥寒饱所更”,“敝庐交悲风,荒草没前庭”……《五柳先生传》里更是哭穷哭到惊天地泣鬼神: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

但是,陶渊明真的穷到这个地步了么?

在他的《归去来兮》中,我们所看到的场景是:僮仆欢迎,稚子候门。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携幼入室,有酒盈樽。

而在其《与子俨等疏》中,陶渊明提到自己的五个孩子不是一母所生,兄弟不和睦,而兄弟不和睦的原因在于家产分配上各有私心。

据此,我们可以了解到,陶渊明不仅有相当的固定资产,家中有妻,还有小妾,至少生了五个孩子,还有仆人,而陶渊明活到了63岁,若真如他诗中写的那么贫穷,穷到揭不开锅,那么他的老婆孩子仆人都是怎么活下来的?

若说陶渊明后期是真穷,那也是喝酒喝穷的,他嗜酒的程度简直是丧心病狂。在陶渊明的生活中,饭可以不吃,却不可无酒,拥有酒,就等于拥有了全世界。

据《宋书》记载,陶渊明在当彭泽县令时,在公田种植问题上,曾荒唐到让县吏全部种酿酒的秫稻,后来在妻的一再坚持与要求下,改为一半秫稻一半静稻。为此,陶渊明跟别人抱怨过自己没有娶到一位贤惠的妻子。

如果把陶渊明这一生喝的酒钱算一下,你会发现贫穷真的限制了你的想象力,这哪里是穷,分明就是酒喝多了发牢骚,没钱买酒喝,自然心情不大舒爽,写出那些诗句,相当于我们现在朋友圈里成天叫嚷着的“穷”,毕竟搞文学创作的人都有些神经质,爱夸张。

你看,你所理解的贫穷与陶渊明的贫穷差了好几个level,人家好歹是个正处级干部,吐槽一下官场风气和低工资,实在受不了了,公务员说辞就辞,大不了回家种菊花。

而现在,你只是在职场里受了点委屈,或者工作辛苦了点,你就要辞职去旅行,等你玩了一圈回来,工作没了,积蓄没了,还是得乖乖回去上班,该干吗干吗,你拿什么归隐?

在陶渊明二十岁的时候, 他就考上了基层公务员,开始了他的游宦生涯。陶渊明想在官场一展宏图,奈何又适应不了官场的黑暗,他无比眷念自己的田园生活。就这样,陶渊明辞官归隐,归隐辞官,折腾了数回,最后在辞去彭泽令后,正式开始了他的归隐生活,直到生命的结束。

从前陶渊明的归隐生活,多半像个“小地主”,主要是感受与体验,而在此后,他确确实实地付出了劳力,更接近于一般农民的生活。有生活才有创作,其间陶渊明写了不少反映田园生活的诗文,如《归园田居》五首、《杂诗》十二首。

三年后,陶渊明遭遇不幸,家中失火,宅院尽毁,被迫迁居,朝廷让他出任著作佐郎,陶渊明称病没有去应征。陶渊明归隐后,无论世事如何,处境如何,都能心如止水,从此生命里只有山水田园诗酒茶。

陶渊明的归隐,是现代大多数人都没有的决心与坦然,因为陶渊明的归隐是真归隐,大多数要去效仿的人是假归隐。陶渊明的归隐,并不是从此无所作为,他在归隐后留下了大量的田园诗文,他归隐了,一千六百年后,我们仍然知道他,敬重他。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