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分享《妖猫传》六年拍摄心得 陈凯歌:如做“托钵僧”

2017-12-19 08:25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分享《妖猫传》六年拍摄心得

上周末,由陈凯歌导演的贺岁奇幻钜制《妖猫传》举行“目眩神迷 极乐之乐”全球首映发布会,导演陈凯歌,制片人陈红携主演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秦昊、张榕容、张鲁一、刘昊然、欧豪、阿部宽、松坂庆子、田雨、成泰燊、李淳,特别出演张天爱集体亮相北京。陈凯歌在发布会上表示说,在拍摄该片的六年时间里,他感觉自己蜕变为一个宠辱不惊的“托钵僧”。

发布会上,黑猫幻影神秘开场,“大唐诗人”黄轩朗诵《清平调》“云想衣裳花想容”诗句,将现场带入极其浪漫的诗情画意中。作为《妖猫传》中的探奇搭档,黄轩、染谷将太一同登场,对于如何塑造“白居易”,黄轩表示说:“诗人和艺术家有很多共性,他们一定是极其感性、多情,甚至是神经质的,所以我把我自身感性的一面完全的放大,想打破大家传统意义上对诗人固有的一种印象。”此次染谷将太在电影中饰演会说中文的高僧空海,对于本身一头卷发和空海光头造型的反差,他幽默表示虽然是自然卷,但“我对我的脑形还是很有信心的,所以我把头发剃了以后,大家都说我是一休哥。”张雨绮、秦昊则以“少年夫妻”角色登场,说到两人角色中的“相爱相杀”,秦昊笑称“有些戏份有跟老婆报备”。

作为电影中大唐之美的三种象征,张雨绮、张榕容和张天爱三位“唐朝佳人”组团齐亮相。张雨绮现场再现电影中的“被妖猫蛊惑”的声音,张榕容、张天爱也分别展示了宫廷贵妃步和胡旋舞。张榕容表示说:“出演杨玉环是一个挑战,听说导演看过《逆光飞翔》后找到了自己,也记得导演说过一句话,他只用他觉得对的人,所以我完全相信导演,让自己变成一个挑战者。” 

面对大家的期待,陈凯歌通过讲故事分享了自己的心情:“我小的时候成长在北京,我家住的地方离一个寺庙很近,我常常会看到一些托钵化缘的僧人站在风中,他们站在热闹的街道旁边,一言不发。这时候就会有人走过来把一些零钱放进他们手里托的钵中,他们的姿态非常的谦卑,同时又非常的尊贵。当零钱放在钵中的时候,他们没有任何的话语,只是静静地站着。也有一些人走过来推搡他们的身体,看看他们能不能站得稳,同时一口口水吐进他们的钵中,他们仍然站立,仍然一言不发。我觉得这些僧人看穿了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坦然面对。这让我非常非常感动。拍这样一部电影,耗费了六年的时间,人这一辈子有几个六年?但是在这个时候我就想,我是不是也应该把自己看成一个托钵僧,因为我有电影这样一个信仰,可以引导我忍辱、精进,不流于俗,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在过去六年的时间,我自己感觉我做了一个托钵僧,我是一个化缘人,我想继续做下去。”

该片将于2017年12月22日贺岁档上映。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