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平谷书法办百班 居民齐练字

2017-12-19 08: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年初启动书法普及提升推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累计开课1500余节次

免费提供文房四宝、统筹安排教学进度、相互品评学习……平谷区年初启动2017-2019年书法普及提升推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在全区各乡镇、学校、街道、村和社区累计开办书法培训班100多个,开课1500余节次,4万余人次参加书法培训。

4万余人次参加书法培训

统一安排场地,免费提供笔墨纸砚,统筹安排教学进度,管控培训质量……为提升平谷区“全国书法之乡”的文化影响力,营造浓郁的书法文化氛围,发挥书法艺术的文化育人作用,今年年初,平谷区开始启动2017-2019年书法普及提升推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截至目前,平谷全区各乡镇、学校、街道、村和社区累计开办书法培训班100多个,开课1500余节次,上至84岁耄耋老者,下到3岁娃娃,全区4万余人次参加书法培训,众多的基层百姓享受书法文化乐趣。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三年行动计划的引导下,平谷百姓学习书法的热情高涨,形成了“家庭成员带着学”“学员之间比着学”“师生课下互动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在家长的带动下,孩子们也拿起了毛笔加入到学习队伍中,老少同学、母子同学、祖孙同学成了乡村内一道特色风景。

76岁的毛继仲年轻时就能写一手漂亮的小楷,但因为背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无暇顾及个人爱好。今年8月,平谷山东庄镇成立了书法培训班,老人的儿子毛永利赶紧为父母一并报了名。只要有空,毛永利就会在周三下午陪着父母到镇政府的书法教室听平谷书法院副院长张宝青的书法课。在张老师的耐心讲解示范与指导下,毛继仲迅速入门,并在字法、笔法、章法、墨法四个方面加深了理解。

教师每年自发教公益课

如今,随着培训的深入开展,练习书法不仅成了平谷区繁荣群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曹家庄村孟金増坚持乘坐公交上书法课,从不迟到,不缺课;金海湖镇学员王欢身残志坚,每次步行二里多路,坚持每周不间断学习书法……面对学员的热情,书法教师们自发每年上20节免费公益课,还利用赠送学员字画等方式激励学员进步。刘家店镇杜德东老师、山东庄镇叶长福老师义务免费为村民办书画夜校,提供书画用具,传授书画文化。

打造书法特色学校

2012年,平谷区被中国书协评为“中国书法之乡”,也是北京市唯一的全国书法之乡。“中国书法之乡”成为平谷的一张新名片,同时也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平谷区分别在区级层面和试点学校及乡镇街道安排专业书法师资力量近400人,开班授课。目前,区级层面成立了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平谷书法院”,开办书法高研班,主讲篆书和行草。在平谷六小和实验二小以及18个乡镇和街道建立20家特色培训基地,打造书法特色学校,加大书法培训力度,办班超过100个,请书法名师名家定期给予重点教学辅导。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