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片《心理罪》探讨“合法正义”

2017-12-19 07: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片《心理罪》探讨“合法正义”

面对十恶不赦的坏人,个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给予惩罚吗?12月22日将上映的新片《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探讨的就是“以暴制暴”这个命题。该片改编自雷米同名小说,由徐纪周导演并编剧,邓超、阮经天、刘诗诗、文淇等主演。

片中,阮经天饰演的江亚自称“城市之光”,他制造出一连串命案,杀害的对象都是处于热点新闻事件里的负面人物,比如粗暴对待学生导致学生自杀的中学老师、将老母亲赶出家门的不孝儿子、随意停车导致消防车进不了小区耽误救援的居民。邓超饰演的警察方木调查这些案件,当他距离真相越来越近时,却发现江亚最终的目标竟然是自己。

导演徐纪周是雷米小说的忠实读者,当他第一时间读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时,就想把小说搬上大银幕。雷米回忆,徐纪周第一次见他的时候,说起改编特别兴奋,甚至会一人分饰所有角色现场表演起来,正是这种认真的诚意打动了他。

不同于大多数刑侦题材都是在最后揭穿凶手面目,在《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中,剧情展开后凶手的身份便已经公布,徐纪周将重点由破案及抓获凶手转移到了当正义暂时得不到伸张时,该不该使用私刑的思考上。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城市之光”?是自觉充满侠义之心的江亚,还是始终守住法律底线、维护公众秩序的警察方木?影片在结尾给出了答案,但依旧留给观众思考的空间。雷米认为,好的犯罪题材作品除了一个吸引人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应该传递出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要让观众看完后感到“希望的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