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百余专家汇聚京城共议“三山五园”的保护与传承
2017-12-18 15:42 千龙网

“三山五园区域文化认知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于2017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千龙网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 张静)“三山五园区域文化认知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于2017年12月17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三山五园区域文化认知、三山五园区域文化的国际化传播、三山五园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与传承等问题展开讨论。

推动“三山五园”区域文化的国际传播

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泓教授先后致辞,对所有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相信通过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会对三山五园区域文化的认知及传播、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遗产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利用产生积极作用,并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2017年9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公开发布,明确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一区”指北京西北部生态涵养区。历史上所出现的“三山五园”区域正是北京生态涵养区的集中体现。这次学术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可以进一步深入认知和挖掘“三山五园”在北京区域文化中的价值,展现本地区历史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以及推动“三山五园”区域文化的国际传播

中西交流视野下的三山五园

在主题发言阶段,法国巴黎拉维莱特高等建筑学院邱治平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何瑜教授,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亚洲研究系程龙教授,奇想飞航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正雄先生分别就中西园林文化交流、三山五园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圆明园的历史价值认知、中西交流视野下的三山五园影像、三山五园文化传播与展示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三山五园区域文化认知与传播”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北京联合大学三山五园研究院学术论坛举行。图为邱治平教授做主题报告。千龙网记者 张静摄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三山五园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居于根基性、龙头性、枢纽性地位。率先规划建设三山五园国家文化公园,将是三山五园保护建设的有效途径,并可为探索和引导构建环首都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亚洲研究系程龙教授介绍了“西洋影像中的三山五园”研究项目所发现的近千张晚清到民国时期“三山五园”的西洋影像。不仅摸清了西方人绘制和摄制“三山五园”影像的发展脉络,更通过西方绘制和摄制的圆明园西洋楼养雀笼和方外观所展现的建筑外观变迁,凸显了“三山五园”在影像史学和文化传播方面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来自北京文物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联合大学等京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化产业等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国外专家代表及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