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剧院将迎来十周年“公众开放日艺术节”

2017-12-18 08:4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眼见着人才从剧院里“长”出来

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尤为特殊的是,今年的这一天也是大剧院建成运营十周年的日子,当天上午9时至下午4时30分,70多场艺术演出和活动将在剧院的各个角落轮番上演。届时,濮存昕、谭利华、白岩松等名家都将现身,为观众们讲解自己与艺术、与国家大剧院的不解之缘。

预计当天免费接待6000名市民

从国家大剧院北门的检票口入场,径直穿过冬日里依然波光粼粼的水下走廊,左手边的东展厅里,《华章——国家大剧院院藏品展》集中展现着十年来大剧院辉煌成果中的绚丽篇章;对面的西展厅中,《回眸经典》则如同一部详尽的成长日记,勾勒着这些年大剧院剧目制作的点滴足迹。歌剧厅内,歌剧电影《长征》《图兰朵》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晚会的录像将轮番播放;音乐厅里,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带来的两场经典曲目荟萃音乐会旋律悠长。花瓣厅中,俄罗斯民间舞蹈的异域风情醇厚热烈;戏剧场门口,昆曲《牡丹亭》一唱三叹,举手投足全是满满的中国韵味……

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盛况,正是大剧院在12月22日“公众开放日艺术节”当天为观众们呈上的一道格外丰盛的艺术“流水席”。从上午9时到下午4时30分,在七个半小时的时间中,70余场活动将在大剧院的各个空间集中上演,与大剧院结下了深厚友谊的各位艺术家也将来到开放日的现场。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艺术指导濮存昕将与大家分享他和大剧院的十年情缘,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则将“变身”古典音乐引路人,带领大家共同探索歌剧艺术的魅力。当晚,音乐厅还将上演一场特别策划的“国家大剧院建院十周年音乐会”。郎朗、吕思清、戴玉强、廖昌永等三十余位观众们最熟知的演奏家和歌唱家将在大剧院音乐总监吕嘉的带领下,携手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以及驻院歌剧演员,集中展示十年来自制歌剧与原创歌剧中的精彩选段和其他中外经典音乐作品,为“十周年”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据估计,22日大剧院将接待6000名观众,观摩票已经提前通过各类渠道免费发放给大家,他们当中既有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等先进榜样,也有医护工作者、地铁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首都志愿者这些“小人物”的身影。忙碌的日常工作让他们鲜少有机会走进剧院,这一次,大家可以尽情地在这所艺术殿堂里畅游一番。工作人员同时提醒,为了保证现场的安全有序,当天不会再次发放和出售日间活动的门票,晚间演出票仍可通过正常渠道购买。

除了公众开放日当天的众多精彩内容,大剧院还将在建院十周年前后推出一系列活动:十余场公益演出将陆续走进学校、医院、社区、机关、工厂等基层单位;于12月5日拉开帷幕的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展映月”,将在1个多月的时间内上映18部中外优秀歌剧电影;12月21日至25日,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领衔的歌剧《长征》将第三次登上舞台;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出演的易卜生名作《玩偶之家》和莎翁喜剧《威尼斯商人》也分别在小剧场和北京喜剧院上演。

专访陈薪伊

十年建起了“艺术航母”

12月17日晚,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出演的话剧《威尼斯商人》在北京喜剧院献上四天以来的最后一场演出,为2017年北京喜剧艺术节收官。这次已经是《威尼斯商人》第二轮登台,自今年7月首演以来,它的上座率始终接近全满。除了有莎士比亚的剧本打底,在陈薪伊看来,《威尼斯商人》的成功与演员表演、舞台设计的功劳密不可分。“这个戏是我第一次和大剧院年轻的舞台设计合作,我的要求很高,因为《威尼斯商人》的节奏决定它不能换景,但他做得非常好,威尼斯作为一个商业码头和理想庄园的感觉融合得特别巧妙。”陈薪伊说,“我从英国回来的学生看到之后觉得很惊讶,为什么他能有这样的想象?”

如果把时间倒回十年前大剧院建成之初,陈薪伊断然不会这么想。“我记得我第一次来大剧院,这个地方只有建筑和一些领导层的管理人员,刚把架子搭起来。”当时,陈薪伊负责执导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歌剧《图兰朵》,但那会儿的大剧院“没有艺术家,没有合唱团和管弦乐团”,只能借用上海歌剧院的班底,整部剧的排练也都是在上海完成的。“参加制作的那几个小孩儿什么都不懂,都是刚从学校出来的,真快把我气疯了。”对于一座剧院的成长来说,十年很短,转眼即逝,但如今回过头想想这些年的经历,陈薪伊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这个像艺术航母的地方,十年就这么建起来了。当年的孩子都能独当一面了,你眼见着人才从这个剧院里‘长’出来了。2008年《图兰朵》首演,两年后我再回来,大剧院就有自己的合唱团和管弦乐团了。到了去年,又有戏剧演员队了,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连着演了五部莎士比亚作品,在世界上都是很少见的,但是我们做到了。”

从《图兰朵》到刚刚落幕的《法斯塔夫》,十年间,国家大剧院制作了58部歌剧,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参与演出了其中的14部,在这方舞台上,“图兰朵公主”这个形象也是首先由孙秀苇唱出来的。自大剧院建成以来,常年旅居国外的孙秀苇慢慢地将工作的中心转回了国内。“之前在外面唱了很多年,那个时候回到国内排歌剧,确实觉得各个方面都还很业余,都不到位。”与陈薪伊一样,孙秀苇也对剧院中各个部门的成长感慨万千。“十年里我们完成别的剧院上百年才能完成的目标,这真的是一个奇迹。做一部歌剧就非常不容易,大剧院做了五十多部,我能想象到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孙秀苇说,“我没拿自己当大剧院的‘朋友’,我是真的拿这儿当自己的家。”

8000余场演出,800多个国内外艺术团体,5000余场艺术普及教育,1900万观众……类似的庞大数字,在国家大剧院十年来的记录中还有很多很多。明年,大剧院将在管弦乐团、合唱团、歌剧演员队和戏剧演员队之后建立属于自己的舞蹈队,同时通州舞美艺术中心也将建设落成并投入使用;2020年,大剧院制作的剧目将超过100部……在下一个十年中,这颗高雅艺术的“水上明珠”将继续书写传奇。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高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