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陈凯歌:“我是把电影当成信仰的托钵僧”

2017-12-18 08: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耗时六年拍摄《妖猫传》“重回大唐”

12月17日,电影《妖猫传》在京举行首映礼,陈凯歌携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秦昊、张榕容、张鲁一、刘昊然、欧豪等主演集体亮相。该片将于12月22日正式上映,陈凯歌说,他想在片中展现对大唐的想象。

影片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魔幻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片中,染谷将太饰演的日本僧人空海跟随遣唐使阿倍仲麻吕进入大唐留学,在此期间,长安城内接连发生了一系列妖邪灵异事件。空海与黄轩饰演的诗人白居易联手调查此事,发现背后真相竟和杨贵妃之死有关。

2005年,陈凯歌在《无极》中首次尝试奇幻题材,结果引起巨大争议。时隔十二年,陈凯歌坦言,他对奇幻题材的热爱依旧不减。他之所以选择《沙门空海》这部小说来改编,是看重书中有现代人对盛唐的浪漫想象。该片编剧为王蕙玲,此前曾操刀《饮食男女》《夜奔》《卧虎藏龙》等多部经典作品的剧本。

为展现出繁华的大唐气象,早在六年前,陈凯歌便开始在湖北襄阳专门为电影建造一座城,甚至提前种下两万棵树,试图还原当年的长安。无论是片中道具筷子的长度、碗的深度,还是每一个群众演员的服饰、妆容,他都亲自把关,不放过一处细节。从目前呈现的预告片来看,层层叠叠的石阶,金碧辉煌的宫殿,栩栩如生的壁画,片中人物的状态,无一不表现出浓厚的大唐韵味。

或许是最近几年的作品都受到了一些非议,陈凯歌在发言时也比较动情。他回忆起自己小时候见过的一些托钵化缘的僧人,他们坦然面对世界的姿态很让他感动。“拍这部电影耗费了六年的时间。我想,我是不是也应该把自己看成一个托钵僧,因为我有电影这样一个信仰,可以引导我忍辱、精进,不流于俗。在过去六年的时间,我自己感觉我做了一个托钵僧,我是一个化缘人,我想继续做下去。”对于上映后观众的反响,陈凯歌也主动表示,一部电影问世之后,总是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我会以坦然之心面对一切”。

饰演主角的黄轩表示,这次在《妖猫传》中塑造大诗人白居易,他特别想打破观众对诗人的固有印象。“大家都觉得文人就是温文尔雅、谦谦君子的样子,但在我看来,从古至今的诗人和艺术家都极其感性、多情,甚至是有点儿神经质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