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易经文明观》探讨将易经哲学思想引入国际关系学科

2017-12-15 08:44 千龙网

12月14日,易经哲学如何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暨《易经文明观:从易学到国际政治新思维》新书座谈会在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举行。

62
《易经文明观:从易学到国际政治新思维》(东方出版社供图)

作者成中英先生、黄田园博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就“世界思想文化交锋中的中国哲学,如何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生成中国力量”、“一带一路体现的中华文明观是什么?”、“如何运用易学思想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从易学到国际政治新思维的新字体现在哪里?”、“如何解读易文化圈与华人的软实力?”、“青年如何理解易经的现代意义?”等问题与读者进行讨论。

《易经文明观:从易学到国际政治新思维》由成中英先生与其弟子黄田园博士合著完成。是目前唯一将《易经》哲学运用于国际关系学领域的理论书籍。全书以“文明观”的特殊人文视野和独特的智慧视界,阐述和诠释了《易经》所蕴含的文明理论、和谐思想、道德力量、生生观和创化论,以易学理论为第三只“智慧眼”,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透视、洞见和探寻当代国际政治与关系的纷繁复杂。

50多年前,成中英在夏威夷大学开创中国哲学各方面的专业课程,授课语言是英语,展现的是中国智慧。从古典儒学、宋明理学到易学、道学、禅学,再到近代中国哲学和中西哲学比较,成中英常年以极大的热情研究、介绍中国文化。在《易经文明观:从易学到国际政治新思维》中,成中英为其弟子黄田园题写:“知易行易”四字,有别于《尚书》所讲的“知易行难”,也有别于孙中山先生提出的“知难行易”。

成中英谈到,易学一旦懂了,就会被它所影响,不仅可以增强信心,还可以增强自己的活力和潜力。《易经》或许有些晦涩难懂,但是在晦涩难懂的表象下,《易经》表达的是一种智慧、乐观和谨慎。例如,“潜龙勿用”说的就是充实自我和等待契机;“亢龙有悔”就是有了好的成果,就要更加看到可能问题的出现。这种乐观和谨慎的精神,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中是一直存在的。而且《易经·乾卦》讲“自强不息”,不是说跟别人去争,而基本上是通过自己的拼搏来创造自己的幸福,进而影响、带动他人、这是一种仁道精神,也是一种王道精神,是要让大家心服口服,而不是一味地暴力征服。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易经》是一部关于如何实现和平与和谐的经典。

黄田园博士强调,本书不仅彰显中华文化自身的美好价值,也倡导易学思想的生发,来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与世界和平的永续。中国哲学重视天地人的关系,怎么样做人,怎么样去“和”天下。《易经》特别强调人要自己去修为,修己安人。西方的个人主义,强调个人利益最大化;西方经济学,就是围绕着个人利益最大化来的。《易经》告诉人们,你追求利益最大化不一定就是吉,也有可能是凶。”

黄田园博士说,一个人要善于合作,乐于合作,不要太计较输赢,才能“趋吉避凶”,行得稳,走得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如此,狭隘的民族主义、霸权主义不可取。不要文明的对立和冲突,而要文明之间的共处、融合、互鉴、交流。

嘉宾大外交青年智库负责人王盖盖谈到,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国关学界对于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古为今用,创建“中国学派”、“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呼唤明显加强。成中英和黄田园博士的新著《易经文明观:从易学到国际政治新思维》,就中国古代战略思想在国际关系领域内的学术影响,提供了一个绝好的论述,将易经哲学思想全面引入国际关系学科的研讨,深刻阐述国际政治中的变化与变通、不同文明的源起与发展, 比较了“巧实力”与“道德力”、“冲突辩证法”与“和谐化辩证法”等概念,基于“一部易经和天下”的论述提出“儒家全球领导力”的概念, 是一本具有多个“首创”意义的重要著作。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