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外乐界专家聚首国家大剧院 共推青年作曲家计划“三强”

2017-12-15 08:1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外乐界专家聚首国家大剧院 共推青年作曲家计划“三强”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第四期青年作曲家计划于2016年3月正式启动,在经过了历时近两年的征稿、评选、作品展演后,在今年12月13日的终评音乐会中落幕。终评音乐会中,张艺执棒中国爱乐乐团,演绎了经过层层筛选拿到终评入场券的6部优秀作品《北魏回响》《诗三则》《星空下的原野》《飞寒》《纵目青铜》《暗月·晚风》。经10位专家评委的严格打分评选后,本期青作“三强”诞生: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电子音乐系的青年教师张志亮凭作品《纵目青铜》摘获头奖;中央音乐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作曲系李博的作品《飞寒》获二等奖与“乐手喜爱作品奖”;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缪薇薇作品《诗三则》获三等奖。其中,张志亮曾在2014-2015第三期青年作曲家计划中获得二等奖。本期获奖作品《纵目青铜》,描述了他在古蜀文化“考古”中看到铜纵目面具后的所感所思,以作品追溯古蜀王国的神秘印记,表现不同文化交织的魅力与影响,从该曲中可以看到他对乐队音响极强的把控力。

本期终评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邀请了10位中外资深作曲家、指挥家以及音乐机构经理人组成强大的评审阵容。13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青年作曲家计划组委会主任韦兰芬携手评委们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10位评委中,既有该计划首席评委陈其钢、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郭文景、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这四位携手青作计划一路走来的评委,又有连续四期在终评音乐会中担任指挥的张艺、曾多次执棒过青作计划作品展演的指挥家陈琳加入评审团队。同时,国家大剧院还新邀请了4位来自各大洲的知名音乐人加入。其中,保罗·休斯现任英国BBC交响乐团总经理,在世界舞台致力于推动新音乐的委约创作和演绎;法国作曲家埃里克·蒙塔尔贝蒂,还是一位从事声学相关研究的学者;作曲家安娜·索科洛维奇是当今加拿大最受观众喜爱的作曲家之一;拉夫·威尔逊现为悉尼交响乐团艺术策划总监。这些评委的加入,特别体现了该计划获得的世界性关注和支持。

发布会上,首席评委陈其钢表示:“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在国家大剧院的支持下,能够在中国最大、最专业的平台上让年轻的音乐人看到希望,让他们通过这个舞台听到自己的作品‘发声’。从2011年到现在,青作计划做得越来越有品位,越来越有影响,它几乎变成了所有作曲青年学生的一个梦,如果能登上这个舞台,对他们来讲是倍感光荣的。”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