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余光中走了 乡愁留下

2017-12-15 08:09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余光中走了 乡愁留下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这首《乡愁》曾经风靡华夏。12月14日,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著名诗人、《乡愁》作者余光中先生因病与世长辞,享年90岁。余光中从事文学创作超过半个世纪,享誉海内外,一首《乡愁》在全球华人世界引发强烈共鸣。

据台媒报道,因天冷致余光中先生身体不适,日前住院疗养。12月14日,作为中山大学外国语文系荣誉退休教授,中山大学发布了余光中先生去世的消息。余光中女儿余幼珊接受当地媒体电话受访称,父亲刚过去,家属都很伤心,不便受访,相关病情请向医院查询。

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生于南京,1949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著有新诗、散文、评论、翻译、编辑等著述无数,多篇作品选入国内大学、中学教科书。1953年,他与覃子豪、钟鼎文等共创“蓝星”诗社,曾获得包括吴三连文学奖、中国时报奖、金鼎奖、国家文艺奖等台湾所有重要奖项,已出版诗文及译著共40余种。

余光中是中山大学外国语文系荣誉退休教授,此前曾任中山大学外国语文学系、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应用英语系讲座教授、中山大学文学院长、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中文系系主任、美国西密西根州立大学英文系副教授。对于故土有着浓烈乡愁的余光中,生前曾在20余年来中回大陆60余次。他被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文学院、江南大学、浙江大学等聘为客座教授,2012年,84岁的余光中被北京大学聘为“驻校诗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个读诗写诗的年代,当时的年轻人如果不知道余光中、没读过这首《乡愁》是件丢人的事情。对于余光中,见过和认识他的人并不多,但几乎每个读过他的诗的读者都会觉得他像一个家人一个朋友,他像代言人一样说出了人们心中最真挚的情感。老人教学写作一辈子,数十年笔耕不辍。就在今年在中山大学为老人家举行的90寿辰生日会上,有人关心他年纪这么大了,还写不写诗、看不看书?余光中先生回答:“你怎么不问我还呼不呼吸呢?”老先生认为,自己写诗创作,就跟呼吸一样自然,不因年龄因素而有所改变。如今,老人带着一辈子的“乡愁”走了,您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