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齐白石《荒山野居图》亮相瀚海秋拍

2017-12-15 08: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齐白石《荒山野居图》亮相瀚海秋拍

齐白石罕见的山水画作品——《荒山野居图》,亮相今年瀚海秋拍。齐白石是一位多产的艺术家,他一生创作了数以万计画作,题材包括水族、花鸟、蔬果、人物及山水。但他的山水画不像其笔下的虾、蟹以及花鸟画那样为人们所熟知,原因是他山水画的创作数量所占比例非常小,也因此尤为珍贵。

据介绍,齐白石早年通过勾摹《芥子园画传》,最初认识到传统山水的笔墨。他笔下的山水特立独行,任意挥洒,注重写生,大胆创造。当年除了个别朋友、门生之外,很少有人能够理解他的山水作品并遭甚多非议。齐白石对于自己的山水画充满了自信,他曾对好友胡佩衡说:“大涤子画山水,当时之大名家不许可,其超群可见了。我今日也是如此。”

此幅《荒山野居图》就是很好的例子:时人越是看不惯,他越是坚持自己的艺术探索,把艺术信念留在心底;画完不落款、不销售,把艺术作品留在箱底。三十年之后挥毫题字时,他的艺术成就已被世人所公认。如同他自题山水诗:“山外楼台云外峰,匠家千古此雷同。卅年删尽雷同法 赢得同侪骂此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