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
2017-12-14 16:25 千龙网

wwzjy2017121401

12月14日,2017北京文创产业投融资年会暨文化金融合作峰会在东城区举办。图为现场签约仪式。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张嘉玉)12月14日至15日,2017北京文创产业投融资年会暨文化金融合作峰会在东城区举办。会上,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并在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峰会以“新时代文化中心的金融担当”为主题,来自全国20个城市的文创企业、金融机构共同探讨文化金融融合及文创产业发展趋势。峰会包括专题发布会、主题演讲、圆桌论坛、项目路演、产品发布等环节。

现场,北京市文资办、东城区政府、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市证监局、北京市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从信息、政策、项目等方面建立稳定的合作机制。北京市文资办、东城区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首都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东城区与光大文化、北京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为依托,确保示范区落地落实,推动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国家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是文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东城区是首批创建地区之一。东城区将以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深化落实《东城区“十三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东城区实施“文化强区”战略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契机,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和空间布局,重点聚焦构建文化企业信用评级、文化信贷风险补偿等文创企业融资关键环节,积极引入和培育文化金融业态,打造一批优秀的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和中介机构,形成一系列可供复制、可推广的文化金融产品、机制体制和服务模式。

东城区区长李先忠介绍,东城区是首都的核心区,拥有356处不可移动文物,413处挂牌保护院落,18.5片历史文化街区,区域内还有文化院团81个,剧场设施34个,占全市总量40%,票务营销占全市90%。目前文化创业产业成为东城区的优势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4%。与此同时,金融业是东城区的支柱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4%。2016年以来,东城区在文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市金融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新工作,加大顶层设计政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力度,积极构建文化企业信用评级,文化信贷风险补偿,文化创业投资扶持引导,文化资产定价流转等四个服务体系,设立了每年一亿元的文化创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首期10亿元的示范区产业引导基金,同时以前门地区为核心辐射东二环等地区,努力打造文化+金融产业功能区。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宋奇慧谈到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希望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创新模式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鼓励当地结合自身的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形成和复制推广文化金融合作新模式,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发挥试点示范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不断完善我国文化与金融合作的服务体系,规范引导各类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有效缓解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为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创新产业做贡献。

此外,北京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树卿,北京文投集团董事长周茂非,保利文化集团总经理蒋迎春,蓝色光标集团董事长赵文权等围绕文化产业投融资及金融创新进行主题演讲。北京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马树卿认为,文创产业想要利用好资本市场来可持续的发展,“要注重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文创企业特别是处于初创阶段的文创企业更应该关注企业的价值,尤其是要重视现金流的创造,而不是简单的与资本合谋、迎合市场的热烈,在短期内靠噱头靠炒概念可以维持,市场最终也会对企业带来一些非常不利的影响,现在已经有类似的教训了。合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资本市场的各类产品业务本质是配合和支撑产业发展的。敬畏规则,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是监管新常态,避免出现违法违规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