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著名艺术家袁运甫去世

2017-12-14 15: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著名艺术家袁运甫去世

著名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运甫12月13日上午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袁运甫1933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49年至1952年在杭州国立艺专学习,1954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毕业。1956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成立,袁运甫即在学院任教,历任特艺系、装饰艺术系主任,装饰艺术研究所所长。学院合并清华大学后,继续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壁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

袁运甫在学生时代直接获著名艺术家林风眠、倪贻德、吴大羽、关良、黄宾虹、潘天寿、李可染、庞薰琴、雷圭元、张光宇、张仃、董希文、卫天霖等教授的指导和影响。他将中国民族传统审美情感和本土民间艺术的色彩学,注入到他的水粉画创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色彩审美精神。他从1960年代起潜心研究国画的革新问题,将西画的创作和中国水墨画相结合,推动了国画的现代化变革。

从1970年代开始,袁运甫致力于中国公共艺术事业的开拓。他先后完成了各类大型壁画、环境雕塑、景观等公共艺术作品。其中包括北京太庙国家礼器《中华和钟》、人民大会堂壁画《千里江山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壁画《巴山蜀水》《万里长城》等。

美术大师吴冠中曾这样评价袁运甫的画作:“他对形的掌握十分严谨,对色力求强烈而丰富。他的画面充实,每次作画如欲予读者丰盛之宴。这位厨师善用调料,肯下细工,但求创造出真正的美食,今日看他数十年前李村的作品,仍散发着当年简陋厨房里烹饪的余香。”

12月13日袁运甫逝世消息传出后,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在微博上说道:“沉痛悼念袁运甫先生——作为中国现代公共艺术发展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著名艺术家袁运甫先生见证了中国现代公共艺术从室内走向室外、从壁画走向综合艺术、从单一空间走向综合环境空间的全过程。这位提出了艺术的现代化和民族化以及走‘第三条道路’重要思想的艺术大师,今天走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成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