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穿越南京80年 祖孙展开“时空对话”

2017-12-14 08:06 新华社

来源标题:穿越南京80年 祖孙展开“时空对话”

新华社电(记者 蒋芳 邱冰清)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秘密拍下的105分钟画面,是那场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动态影像。这一铁证将侵华日军的暴行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80年后,他的孙儿克里斯·马吉重走“祖父路”,用镜头记录今日的南京。祖孙二人,在这座城市展开了一场穿越80年的“时空对话”。

作为一名职业摄影师,克里斯·马吉此前一直从事商业电影、广告等拍摄。2017年8月14日,他从南京市委副书记龙翔手中接过紫金草国际和平纪念章,感受到中国人对祖父的感恩和敬意竟然延续了这么久。“我想拍摄南京,想到祖父当年去过的那些地方看看,或许我就能更了解祖父了。”克里斯·马吉在接受纪念章时说。

带着这样的想法,克里斯·马吉按照祖父当年的路线重拍南京。他的拍摄题材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从1937年祖父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电影胶片中选取建筑、街道等,拍摄80年后相同地点的影像;二是选取南京民国时代老照片里具有代表性的画面,在相同地点拍摄;三是拍摄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新南京,反映南京的变化发展。拍摄分为三个阶段,今年10月和11月,他已先后完成第一、第二阶段的拍摄。

“我在拍摄中使用高科技的360度全景相机,更加全面地呈现画面,同时融入人物采访。”克里斯·马吉说,“我专门采访了幸存者夏淑琴。南京沦陷前,祖父和父亲在中山陵前合影。今年10月,在中山陵的同一地点,我为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及其儿子拍照。”

“在中国,很多人告诉我,我的祖父是一个英雄,可是我并不清楚他是怎么做到的。我希望我见过祖父,但他在我出生前就已去世。在南京拍摄的这些天,走过他从前走过的路,听了经历过当年的老人说当年,我觉得他的身影在我眼前越来越清晰了。他一定是一个非常善良、有爱心的人。”克里斯·马吉说。

“跨越80年的时空,这是南京今昔对比的最好历史资料,更是爱的延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待克里斯·马吉拍摄完成后,纪念馆计划于明年在国内外出版他的摄影集,并在馆内举办摄影作品展,通过其视角,让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了解南京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蒋芳 邱冰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