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主题公园进入科技文创双赛道
2017-12-13 08:4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主题公园进入科技文创双赛道

12月12日,2017(第四届)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SCPR)(以下简称“峰会”)成功举办,全球主题娱乐协会(TEA)、国际主题公园行业咨询机构(AECOM)等权威机构、国内外大型主题公园以及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精英齐聚,共同探讨主题公园与城市文旅产业的互动。峰会上,《2017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也正式发布。

激发城市文化活力

主题公园早已不再是单一的游乐场,而是集动漫、影视、服装、玩具、出版、电影、网络于一体的泛文化娱乐产业巨擘,而主题公园的崛起除了给城市吸引“人气”外,还对城市的创新文化形成有力支撑。

在TEA亚太分区主席、麦格纳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托马斯·麦格纳看来,在主题公园行业,技术是内容的支撑。目前地图的投射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景点的互动性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可以通过自动变化实现实时互动,给游客提供不同的节目演出体验和景点体验。

AECOM经济规划全球总监吉井贵思认为,对于北京而言,主题公园能够极大推动旅游业发展,因此需要继续开辟一系列多元的游客接待设施和服务项目,包括娱乐餐饮、零售、大型的会议会展设施。此外,北京也是中国的文化中心,不仅是为娱乐产业、媒体产业,还可以为主题公园产业,为通州的环球主题公园做出很大的贡献。

年度主题公园报告发布 

在峰会上,北京商报首次联合全球主题娱乐协会(TEA)、AECOM咨询团队、北商研究院、信文化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17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实地调查了解、与高管对话以及采访业内权威专家等方式,剖析主题公园行业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零售额将达到120亿元,日均游客量将超过3.3亿人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

在分析投资风向时,报告指出,包括水乐园、综合主题乐园、海洋乐园、冰雪乐园、儿童乐园、VR主题乐园、影视乐园受到资本热捧,其中水乐园在数量上已经占比近四成,但同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文化创新偏弱、投资回报难及预期等问题也应引起注意。

科技文创成竞争焦点

目前,以信息技术、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景区建设正在主题公园逐步推广。在业内看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将成为未来主题公园竞争的焦点。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表示,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融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融合包含了文化、科技、金融等多种要素的融合,这里面最主要的是文化,文化是创意内容的源泉,科技有利的支撑,而金融则是一种支撑的工具。

在中国神舟航天文化创意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璐看来,中国正在从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航天文化应该在主题公园IP领域有着很大潜力,希望将航天技术从实验室带到航天主题公园,让游客自己成为“航天员”,感受失重体验。

不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明建议,主题公园在引进外来文化和技术支撑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城市特色文化。这不仅是城市文化自信的需要,当地人民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的需要,也是主题公园避免雷同、形成独特IP的需要。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舒志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