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别被古装剧骗啦!历史上真实的“银元宝”长这样

2017-12-12 08:5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别被古装剧骗啦!历史上真实的“银元宝”长这样

清代河北“长聚丰 十足色”十两银锭。北京诚轩拍卖供图

说到“银元宝”,喜欢古装剧的小伙伴大概都看到过类似的桥段:吃顿饭花几十两银子随手就丢出来、皇帝赏银百两甚至千两,一个人就能端走……而且,这些银元宝大多都像个“山”字:两边有耳朵,中间是一个圆圆的凸起。不过,在北京诚轩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古钱币鉴定专家左京华看来,对银元宝有这种印象的,基本是被一些古装剧“忽悠”了,其中有些相关情节,还有点缺乏基本的认知。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历史上真正流通的“银元宝”即银锭,是古代货币的一种,由于其重量不同、并以“两”为主要计量单位,故又称银两。银两始于汉,盛行于明清时期,唐,宋,金时期是以银铤为古代的流通货币,因为样子像猪的肾脏,百姓们俗称猪腰银,银锭子是在明代才开始实行使用,造形花样百出。

清代河南“尉氏县”五两腰锭。北京诚轩拍卖供图

到明英宗时期,朝廷承认了白银的现实地位,将其定为国家税收的法定支付手段,米粮都要折算为白银入库,称为“金花银”。到张居正“一条鞭法”改革时,税收力役都要一体折算为白银缴纳。白银从此成为了平民百姓日常生活的必要组成部分,至少缴税时离不开。

那这些银锭都是啥样呢?左京华说,在明清时期,每个省的银锭“长相”与份量都不太一样,从一两、十两、五十两不等;贵州有一两的小圆锭、四川有十两的“川白锭”,云南银锭上有“槽”,江西还有方形银锭,“可谓千姿百态,有趣极了”。

清代陕西“商州 赵吉”四两槽锭。北京诚轩拍卖供图

“我曾经在一部电视剧中看到过,有人把‘银元宝’一车一车推出来,元宝两边‘耳朵’中间的‘肚子’是鼓出来的,这其实是源自人们的想象,当时的年画上多是这么画,其实真正的银锭子不是长这样。”左京华解释道,银锭好多是在使用模具的基础上“摇”出来的,“所以会一般堆积出两个‘耳朵’或者说‘翅膀’,上边有水波纹,就是摇的痕迹”。

同样,一些古装剧中赏银“千两”乃至“万两”由一个人捧出来的画面,在左京华看来,也有点“不靠谱”,“除去其他因素暂不考虑,一个五十两的银锭大概相当于现在四斤,一千两差不多是八十斤,一个人很难端得动”。

北宋早期“桂阳监库”五十两银铤。北京诚轩拍卖供图

“明清时候银子是主币,铜钱大概相当于辅币,一般‘找零’会用到。”左京华半开玩笑地说,当使用大额银两的时候,一般用银票代替,携带也方便,“那会儿5两银子,大概够一个三五口之家吃上几个月的。清代,50两在北京能买个四合院”。

其实,别看银锭个头不大,但却能告诉我们许多东西。左京华说,古代的银锭大致分为官铸和私铸,官铸的是税银,管理非常严格,“成品银锭上要注明哪个地方铸造的、铸造年份、工匠名字等”。

清代湖北“光绪五年 五月 襄阳卫 公济益”五十两银锭。北京诚轩拍卖供图

为啥还要刻上工匠名字?左京华说,假如铸造的银两出现缺斤短两、以铅代银等情况,官家就能第一时间查回去,“在古代,铸造银两造假是杀头的罪过”。

“对银锭进行鉴定,主要是根据形制等一些因素。比如北宋的一个银铤,其含金量0.77%,以现在的标准来说,都可以算作金矿了。但当时提炼技术不够,金子重,这些成分会沉到银铤最下面,所以这种银两背面的蜂窝发出泛金色的光泽,意味着它不仅有一定的含金量,而且含金量还很高。”左京华说,这些白银货币上面信息量很多,“对财税史、金融货币史意义非常大”。(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上官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