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市场“保底发行”解密

2017-12-08 08:4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话剧市场“保底发行”解密

将于12月26日开启首演的话剧《平凡的世界》在确定戏剧样式后便开始运营招标,最终以类似电影“保底发行”的方式与影视项目运营公司青影同创签订合同,目前青影同创已经与陕西人艺签订200场合约,并在合约签订后当即预付了百场演出费用。但值得一提的是,话剧保底发行也难逃高风险,此次《平凡的世界》“保底发行”成效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

三年200场演出

经历了话剧《白鹿原》的成功,陕西人艺的新作开始了更为大胆的商业化尝试。作为陕西现代艺术节的开幕大戏,由陕西人艺制作、改编自路遥同名小说的话剧《平凡的世界》直到12月26日、27日才在西安人民剧院进行首演。但话剧的运营招标则早在主创签下合同、确定了戏剧样式后就已着手进行,并在首演之前和青影同创签下了“保底发行”的合约。

根据青影同创总经理余恩的介绍,青影同创作为话剧《平凡的世界》独家运营商,三年演出200场,并保证每场固定演出费用给予演出方。而据陕西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宣透露,双方签订合约后,青影同创也当即预付了百场演出的费用。

“作品还未成熟就对其进行保底,其中固然有较大的风险,但从中也看出保底方和制作方对于这部作品的信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而陕西人艺上一部作品《白鹿原》的成功也给予了双方信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白鹿原》共演出173场。

从幕后团队来看,话剧《平凡的世界》主创班底可谓豪华,话剧《白鹿原》的编剧孟冰将搭档曾导演、制作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作品的导演宫晓东,而为在舞台上呈现原汁原味的《平凡的世界》,这部以陕西黄土地为背景的作品将由陕西人自己出演。

衍生品成新盈利点

“话剧《平凡的世界》的价值,未来并不单单体现在舞台演出部分。”余恩透露,为创造额外的盈利点,《平凡的世界》还从戏剧的传统营销格局中跳出来,陕西人艺和青影同创将合作重点开发运作一批贴合剧目IP的衍生产品。

在这一过程中,除了传统的实物衍生品以外,以《平凡的世界》为出发点的院线级纪录片也在开发当中。纪录片一方面将记录本剧的诞生过程;另一方面,通过纪录片还要将本剧的故事内核和人文精神提炼以后推送至观众面前。余恩表示,除了起到对戏剧的宣传作用,这部纪录片还计划作为正式的电影,未来不仅要在院线上映,还将参加国内外一系列纪录片节等。

此外,陕西人艺和青影同创还将推出“百场纪念”等系列活动,如值百场演出之际,累计推出100位各行业嘉宾、名人的视频访谈节目等。目前已跟互联网视频平台等达成协议,未来将陆续进行线上播映。同时还要走进100所高校,以剧本朗读会等形式推动线下年轻人读书、品文化等活动。200场演出中也会有几十场走出国门,目前,青影同创已经与国外运营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市场风险难测

鉴于之前电影市场多部电影保底发行失利的案例,从业者表示,话剧市场的保底发行同样存在市场风险,保底方也需要在前期做好市场评估等工作。而对于话剧制作方而言,则需要加强对作品的打磨,形成稳定的创作能力,与此同时,通过精准营销更好地对接话剧观众。

据余恩透露,此次话剧《平凡的世界》将采用互联网思维运作,集合行业的优势资源一起做大《平凡的世界》这个IP,进行相关衍生价值的开发。而为与愿意掏钱看戏、喜欢看好戏、支持舞台艺术的人产生黏性、建立联系,李宣表示,这次《平凡的世界》演出时,将把每场演出的观众信息保存,同时建立微信群,以大数据的方式和全国的戏迷们保持联系。

“无论是保底发行,还是衍生品的开发,对于话剧背后的创作者而言,都会起到一定的鼓励作用,只要话剧内容做得足够好,就会有资本愿意合作。”陈少峰表示,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模式很难形成普遍的推广,只适用于极少数的大IP、大制作的话剧。最终,一系列后续衍生品开发仍然要基于话剧作品本身的质量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