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你会为梵高的情怀买单吗

2017-12-08 15: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你会为梵高的情怀买单吗

今年以来,小众的文艺片突然似乎找到了自信,包括张杨导演的《冈仁波齐》,赵汉唐执导的《七十七天》以及反映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二十二》等,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今天,一部纯手绘油画电影《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公映,这部由125位艺术家工作了将近7年时间,将梵高120幅经典的作品都融入其中的电影,可以说是一道梵高作品的“流动盛宴”。

对于这样一个纯之又纯的“艺术片”,能不能赢得观众的欢心?中国观众会不会为看“梵高”而走进电影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负责影片营销和宣传的“宏禧文化”副总杨莹,她表示,“梵高在国内观众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中国现在已经培养起了一大批能够欣赏高品质艺术电影的观众,他们会被梵高的情怀所吸引,走进电影院中感受这位伟大艺术家的激情和孤独。”

提到艺术片,不禁让人想起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百鸟朝凤》公映时,因为院线排片太少,发行人方励采用了下跪方式,最终成功引起了大众的关注,《百鸟朝凤》最终取得了八千多万的票房。

“《百鸟朝凤》当时是无奈之举,”杨莹说,经过这两年市场的培养,观众的欣赏品位有了很大的提高,“那些真正能够打动人心,引起人情感共鸣艺术片逐渐有了自己的观众,好的艺术电影,不再需要采用下跪的方式博人眼球,艺术本身就自带光环,足以引起观众们的关心。”

《星空之谜》这部电影的预告片在2015年被吴天明女儿吴妍妍的“东方天明”电影有限公司所发现,随后,他们跟波兰创作团队合作,最终买下了这部片子版权。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这部影片获得了最佳动画片奖。杨莹说,目前,该片已经在11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9项大奖,包括万达等多家公司都是该片的国内发行方。

对于这部电影的市场前景,杨莹坦率地说,这不算是一部大体量的电影,发行方甚至都没有做票补,但影片公映前一天,预售的票房已经超过了100万,这看起来很不错。

“我们很感谢《百鸟朝凤》,因为它让那些优秀的艺术片看到了希望。”尤其是今年以来,多部文艺片的票房过亿,《二十二》这部影片更是接近2亿的票房,成为了今年国产文艺片的最大黑马。

即便是那些小众的外国片,也取得了很好的票房成绩,包括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泰国电影《天才枪手》等,这些电影没有好莱坞明星们的光环,观众之所以走进电影院,就是被精巧的故事和情感所打动。

“梵高在国内太有名了,在中国,一个农民都知道梵高的星空和麦田。”杨莹感慨道,她们团队做过调查,发现20岁到24岁的年轻人对于这部影片最感兴趣,“甚至有大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我们,询问这部电影何时公映。”

他们公司在网上举办了邀请孩子们“用梵高的笔触创作油画作品”活动,居然收到了十多万幅作品,这个数量让杨莹很吃惊,“梵高的影响力太大了!”

《星空之谜》已经在北美和欧洲公映,在美国,原来的计划是放映一个月左右,但放映后,反响很不错,所以延长了三个月。

前几天,《星空之谜》的动画创作总监莫妮卡也来到了北京,1988年出生的她在《至爱梵高》项目中,起先是作为影片的设计绘画师,后来因为其敏锐的眼光和对动画的理解,她被提升为手绘动画总监,负责这部世界首部手绘电影的动画指导。杨莹跟她交流时得知,原来莫妮卡一开始并不喜欢梵高的作品,“因为她自己就是一名艺术家,办过画展,”但在随后创作这部电影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梵高了,“莫妮卡尤其喜欢梵高作品的色彩运用,他一笔就能画出4种不同的色彩。”

125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画家聚在一起,连续工作几年,这真是很疯狂的举动,在创作上,一位画师工作一个月只能画3秒的画面。这中间,有人生孩子了,有人去世了,更加夸张的是,影片的女导演和男制片人在工作中相爱,两人结婚了!

“《星空之谜》是一部粉丝电影,导演自己就是梵高的粉丝,唯有如此热情,才能坚持下来。”杨莹说,

两年前,制作团队还专门去梵高的墓前祭拜,他们给梵高写了一封信,“是你的光芒在指引着我们创作的方向。”

从小众到大众,从非主流到主流,从亚文化到主流文化,观众的审美趣味从来不是固定的,“即便是小众的作品,但是如果能够做到在情感上大众化,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一样可以赢得观众的心。”

杨莹透露,团队还组织了多起为《星空之谜》策划的后续活动,其中包括在上海和深圳跟小黄车OFO联合举办的“点亮星空,治愈孤独”公益艺术“夜骑”活动,选择的对象是环卫工人和都市的流浪汉,“因为他们晚上12点钟后还在街上。我们希望把关心和温暖传递给他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金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