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七届阅读盛典“阅读+”系列对话:北京文脉如何传承
2017-12-07 10:02 千龙网

千龙网12月7日讯 12月6日上午,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阅读+”系列对话之二“传承文脉,阅览京华”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作为此次阅读对话的嘉宾,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作家刘一达、作家祝勇、作家李建臣、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围绕“北京文脉如何传承”的主题,展开主旨演讲,为读者带来一场极具魅力的智慧之旅。

12月6日上午,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阅读+”系列对话之二“传承文脉,阅览京华”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对话现场。主办方供图

发现经典、阅读经典,全民阅读站在时代的前沿,更扎根于历史,如何阅读经典是当今社会值得谈论的问题。据悉,本场论坛着重讨论新时代下“老百姓应该读什么书,怎么读?”的话题,深度解析全民阅读工作的三种迫切需求:发掘文脉,开发更多经典作家作品;联结古今,通过全民阅读弘扬首都精神;新时代下,探索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下的有效阅读模式,希望通过嘉宾的演讲与对谈,为未来全民阅读工作指明方向。 

刘一达:每个人也都应该阅读经典

对话现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刘一达发表了《新时代全民阅读--老百姓读什么?》的主题演讲。他分析了新时代的阅读的特点包含享受和需要两个层面。在这其中,享受包含境界、眼界、心界“三境”。他认为,阅读应该围绕着两个层面来进行。而在“如何选书”问题上,刘一达有自己的建树:“书海茫茫,古人留下的书也是非常多的。这么多书我们看什么,确实就应该有所选择,我认为大家还是应该读一些经典的著作。经典是经过历史长时间的检验,经过很多名家的选择、点评、评价留下来的,这里面包含着文化的精华。我觉得每家都应该具备的,每个人也都应该阅读经典。”在发言中,他号召全民阅读经典,发展全民阅读,让书香永远传承。

曲仲:北京出版集团的发展史与北京文脉分不开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以“文脉北京,经典的阅读与出版”为主题分享了他的见解。他在演讲中提到,北京出版集团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北京文脉的历史。北京出版集团70年的发展过程中,据不完全统计,出版了上千种有关北京文化的图书,随着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今年出版集团还将加大出版力度,继续为百姓服务。

12月6日上午,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阅读+”系列对话之二“传承文脉,阅览京华”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对话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曲仲介绍,北京出版集团有诸多针对北京历史文化的书籍,比如《北京古籍集成》《燕山夜话》等。在演讲中他举了不少实例:“谈到北京文化不能不提京剧,京剧应该说是北京出版集团着重打造的一个系列,到目前为止已经出了一百多种,其中《京剧传统剧本汇编》,是在五几年周总理给北京下达了一个指示说要整理京剧文化,那么我们从50年代开始就整理传统的京剧剧本,到80年代已经出了104种。2010年我们把它汇集成书,共有20本叫《京剧传统剧本汇编》。”除了整理古籍、传承经典,北京出版集团也紧跟时代步伐,“2008年奥运是北京的一件大事,我们专门成立了奥运读物编辑部,也出版了一系列的书,像《北京奥运会志》、市民读本等等,很快冬奥会马上也要开始了,我们正在策划选题,已经有200多个选题正在策划和进行过程中。” 曲仲说。

李建臣:北京与运河有不解之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的演讲围绕《全民阅读与文化传承--运河文化一瞥》展开,阐述了北京城的建城史,以及水系发展史,及京杭大运河的成因等历史渊源,并从这个过程中,可以窥见北京文脉的发展脉络。

“北京这个地方应该说跟运河也有不解之缘,北京是一个很适合做都城的地方,从地貌上说,西边太行山余脉,北面和东北面燕山山脉,所以从高远看就跟一个坐北朝南的龙椅一样,所以在这里帝王之气,很多人都看好这个地方,因为它的北边西边都是山脉,所以有很多泉眼,很多河流从这里流过来。作为我们北京的母亲河,第一大河永定河,就从山西发源,从太原这个地方发过来。第二大河潮白河从沿海山脉走东北库。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水源了。水是生命之源,水和人类的生命发展息息相关。有了水就有了后来的文化,四大文明古国都诞生在大江大河的岸边。征服水、利用水,和水和谐相处的这个历程也就随之产生了。”李建臣说。 

祝勇:故宫新院将为观众提供更多观展机会

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北京作家协会理事祝勇带来了一场关于故宫藏宝的演讲,为大家解开了关于故宫的很多谜题:故宫到底有没有宝藏?故宫到底有多少宝藏?到底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多还是台北故宫的文物多?他用详实的数据,揭开了“北京故宫有宫无宝,台北故宫有宝无宫”的实际面纱,“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目前北京故宫的文物总量是186万件,这个文物总量占全国文物总量的42%。台北故宫的文物总量到2014年12月底的统计数字是69万,也就是说台北故宫的文物总量还不到我们北京故宫的一个零头。而且台北故宫这69万文物有超过60万件是书籍和档案,而我们北京故宫的186万件文物不包括书籍和档案,是全部实打实的书画、瓷器、青铜器、珐琅器、玉器等纯文物,所以从文物总量来讲,台北故宫的文物总量跟北京故宫是不在一个档次上的,差距非常的大。”祝勇说。

他认为,北京是一个很特殊的城市,北京城市的文化特点非常的多元,以故宫为代表的皇家文化也是北京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故宫还将继续为观众提供更多的观展机会,祝勇在演讲中透露:“我们在未来几年还会有大的发展,新的故宫博物院叫故宫北院即将在北五环落成,那个时候我们会有更大的展城面积,来充分的展示这186万件文物,因为我们现在文物总量非常多,但展出是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文物展出的总量只占文物总量的0.6%,也就是说我们有大量的文物在库房里面老百姓看不到,所以今后随着新故宫的建成,会有更多的文物向各位展现,我觉得这个是对于我们北京的读者来说是得天独厚的条件。”

蒙曼:诗词之美能焕发起内心的澎湃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则以《阅读诗词,比较借鉴与新价值》为主题,分析了她对古代和现代人们生活中诗词的地位的差异。她认为,中国人诗心未死。她介绍到,中国古代人为什么愿意读诗?第一个理由“不学诗,无以言”。第二个理由“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与鸟兽草木之名。”诗词在古人生活之中占据极其重要的作用。时代在变迁,但是“美”是永恒的追求。蒙曼在演讲中提到:“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读诗?我认为第一个原因是我们想要回味文化,第二是还有我们粗糙的生活过久了,想要追逐风雅。除了这些,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中国的诗词之美汇聚了颜色之美、音律之美、意境之美、情感之美、价值之美,在中国人的心底仍能焕发起内心的澎湃。”  

12月6日上午,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阅读+”系列对话之二“传承文脉,阅览京华”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图为对话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阅读+”系列对话是本届阅读盛典奉上的又一道盛宴,将带来关于阅读的“创变之旅”。本届“阅读+”系列主题对话汇聚阅读推广领域精英、各行各业大家,围绕城市文化脉络、阅读基础设施、阅读推广活动、阅读解决方案等四个维度深入探讨书香城市建设的路径。未来两天,阅读+主题系列对话还将将分别围绕“新知之旅:阅读创变,深耕文化价值”“校长论坛:阅读引导与成长变革”“书香之城:阅读空间,城市之光”“领读中国:全民阅读的社会力量”展开,继续深入探讨全民阅读的相关话题。届时,2017全民阅读指数也将发布。

责任编辑:孙梦圆(QZ000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