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李海鹰:乐坛不能总“消费老歌”

2017-12-07 08:14 北京娱乐信报

来源标题:独家专访李海鹰 乐坛不能总“消费老歌”

李海鹰是谁?《弯弯的月亮》《我不想说》《走四方》《我的爱对你说》《七子之歌》《爱如空气》《过河》等这一长串的经典金曲,都是他写的,《黑冰》《背叛》《荣誉》《亮剑》等优秀的影视音乐,也都出自他手。这位著名作曲家前不久回到了母校广东星海音乐学院,当起了刚成立的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日前,李海鹰在京接受了信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流行音乐现状以及自己一路走来的音乐之路进行了一番畅谈。

■重返母校 这院长可不是挂名的

1979年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的李海鹰,在阔别母校近40年后重回老地方。为什么要来当这个院长?

“报效母校、报效生我养我的城市、我的家乡是我的荣幸和责任。”李海鹰认为:“星海音乐学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所专业音乐教育的大学,我们有着许多地域与文化传统优势。在广东,有着许多地域与文化传统优势。上世纪,冼星海、马思聪、萧友梅等第一批将西方音乐带进中国的作曲家都是广东人。而吕文成、何大傻等创作的《步步高》等广东音乐也极具影响力。此外,20世纪70年代起的香港的流行文化以及80年代起的流行音乐也都影响巨大。”

星海音乐学院的领导明确对李海鹰说,他这个院长可不是名誉的挂名的,而是实实在在来“干活儿”的。当然,李海鹰也冲着能实现自己音乐理想、甚至期待能够让死气沉沉的流行乐坛有所变化的这份儿差事来的。

李海鹰表示,今后的办学需要走国际化、社会化这两条路线,引进国际最先进的Songwriter歌曲写作系统课程,在全社会开展多样的合作,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的平台。同时,邀请著名歌手、制作人等行业内人员以及媒体开展交流活动。

■音乐选秀 不能总在“消费老歌”

这两年,流行乐坛“萧条落寞”已成不争的事实。尽管电视上的音乐选秀节目一茬接一茬,好嗓子也是一条接一条,起初人们以为这似乎是振奋流行乐坛的一剂强心针,但后来发现仍旧难以拯救行业萎靡不振的颓势。一句话,缺少作品有多少好声音也是白搭。

作为创作者的李海鹰深有感触:“歌手不出新歌,也不发专辑,全都奔电视选秀节目了。电视选秀看似多了一些唱将,但是几乎所有选秀都在翻唱,都在消费老歌,用广东的老话叫做‘吃谷种’。种地非常慢把种子吃掉很容易,不过很快就会审美疲劳。”

李海鹰认为,电视选秀固然不错,但音乐发展不能仅靠这个,需要新的歌手、新的歌声、新的创作、新的制作,而现在流行乐坛好像只有歌手了,“哪能只有幕前没有幕后,没有幕后就没有幕前。没有词曲创作、制作人这些强大的幕后创作团队,音乐工业就完蛋了。”李海鹰说,著名的伯克利音乐学院有12大专业,其中有二分之一是歌曲写作,这是社会需求量巨大的专业。所以,他去星海音乐学院当流行音乐学院院长就是希望改善一下这个现状,尽量多培养一些优秀的幕后工作者,现在音乐学院有流行演唱系、音乐剧系和流行器乐系三个专业,今后还会陆续增加音响工程等相关的专业。

■流行交响 一手拿笔一手拿指挥棒

作曲家李海鹰这两年开始经常拿着指挥棒出现指挥台上。“我有一个理想,就是把流行交响乐搞起来,也就是我的‘鹰交响’。我觉得古典音乐也能走向大众,这是我未来要做的事情。”李海鹰透露,他将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这两样看似很遥远的艺术结合在一起,以户外露天音乐会的方式进行推广,“我会一直做下去,做着做着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它的方针就是‘中国原创、中国风格与世界经典的结合’。”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李海鹰相继与广州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等各地交响乐团合作,陆续推出数十场流行交响音乐会,很受欢迎。

用笔写作的李海鹰跟指挥棒结缘,看似这两年的事儿,其实他在2003年就专门向指挥大师、音乐教育家徐新教授拜师学习,而正式登台指挥交响音乐会却是从2012年开始的。

流行音乐创作相对自由,有些作曲创作根本不靠谱子,但是指挥家却是以总谱为基础严谨到头发丝的工作。李海鹰不但跨越了这个坎儿,同时也开始创作真正的交响乐了,70分钟的交响诗史《我们的孙中山》也已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过了,这是他第一次以美声为主体进行的艺术创作。李海鹰说,今年年底,将在广东举行一场户外的古典也流行的跨年音乐会。

■《弯弯的月亮》 歌中的阿娇并不特指谁

从出道至今的三十多年间,李海鹰仅仅创作200多首作品,这个数字对于他这个级别的作曲家而言产量极低。他认为,一个作曲家一定要把艺术标准定得很高,如果作曲就像流水一样,你就很难出精品。“我没有出身音乐世家,15岁第一次接触音乐,就像黑暗的山洞里一下子照进了一缕阳光。”李海鹰说,他对音乐美好的想象程度,可能远远大于那些出身世家的音乐人,他的音乐属于美好型,他对于音乐所寄托的美好的情感比较丰富。

在李海鹰的作品中,《弯弯的月亮》是唱得最响的一首。他说,这首作品听着像一首民谣,“但它与民谣不同,其中潜藏一个节奏。如果把旋律去掉会发现一个奥秘,那就是船工划桨的声音和节奏。”李海鹰说,这个隐藏的节奏跟自己的生活有关,“《弯弯的月亮》描写的是我童年水上人家的生活,水上人家通常是女人划船,船很小船客四五个,女主人站在船上背着孩子双手划桨,这首歌里的节奏就是双桨划动的声音。”

他回忆,这是自己首次独立进行词曲创作,创作时间仅用了30分钟。原本最早是由陈汝佳来演唱,但他发现这首歌更适合刘欢。刘欢看到这首歌之后很喜欢,只是觉得唱起来不过瘾,于是建议加上一段高音,正是这段华丽的高音为这首歌增色不少,而由刘欢演唱的《弯弯的月亮》也一炮走红。之后,香港歌手吕方也凭借着这首歌跃居一线歌手的地位。李海鹰补充说:“歌中的阿娇是广东水上人家对小女孩的通称,并不是特指某个人。”信报记者 张学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学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