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和精英之间 隔了几个知识付费产品

2017-12-06 09:41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买了那么多“智慧”,人生巅峰却不知道在哪里

早高峰地铁上,人均站立面积被一再压缩,这时如果打开上帝视角,就能看到各色手机上装载着各色的App,闪烁着不同的光,倒映着相似的模糊的脸。

办公室白领小张在“知乎日报”每日推送的文章里,看到了一篇《为什么我不推荐你在通勤路上读书》,理由一二三,读罢如醍醐灌顶,点击右上角图标收藏。而不远处的程序员小王,正艰难地从极简风格的背包中掏出最新款kindle,下单买了一本某世界著名人生导师的畅销书《重塑幸福:如何活成你想要的模样》,据说这本书“改变了200万纽约人的心灵”——电子书仅售4.99元,你就说值不值?

小张和小王身处同一个车厢,相距不过30厘米,却因为另外一个乘客的阻隔而互不相见。所以,一些人“不要在地铁上读书”的教诲,并不会影响另一些人仍然将随时读书视同信仰。如今,无论你是什么职业、什么身份,遭遇了什么困境,希望得到什么,总有一款“知识产品”能像“哲学家”一样,用自圆其说的理论,抚慰你焦虑的心灵。

刚刚落幕的第二届喜马拉雅FM“123知识狂欢节”,从12月1日到3日,消费总额1.7亿元。而从2016年以来,知识付费,或者说内容付费,渐渐成为一种时尚:果壳网孵化了付费语音问答产品“分答”,一块钱能听一分钟;逻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创办“得到”App,宣称“每天20分钟,终身成长”;知乎上线了实时语音问答产品“知乎Live”,“让你便捷且高效地收获与交流”……

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产品都表现出三个特质:一,快;二,省;三,照我说的做,你就能像我一样成功。

首先是快,比如,用户对短视频的耐心已经下降到57秒,却能花几十分钟学习《XX教你月薪5万》,已经十分有诚意;其次是省,比如,学会“月薪5万”居然只要99元,首发大酬宾还打5折。可惜的是,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照我说的做,你就能像我一样成功”,迟迟未得到证明。

知识付费之所以能够产生,前提是买卖双方都相信“知识就是财富”:买方觉得,买来的知识,能让自己得到物质或者心灵的提升;而卖方相信,卖出去的知识,能为自己换来真金白银。然而,付出和收获之间存在时间差。

花钱买课程的人,不知最终是否真的挣到了5万元月薪;但可以确定,这个课程上线两天,就卖出去了6.3万份,卖家入账300万元。瞧,这个哲学一点儿没错,知识就是财富。

“企鹅智酷”对1736名网友进行在线调查,并根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按照性别等维度抽样,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数据:55.3%的网民有过为知识付费的行为,满意度是38%;为知识付费的首要驱动力是“获得针对性的专业知识/见解”(74.2%),其次是节省时间和精力成本、积累经验提升自我,分别占比50.8%和47.3%。

当然了,就像哲学并不都是为了“治国平天下”服务,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想从购买的知识中获得功利性回报。比如,有32.2%的人是寻找“能提高生活质量的方法技能”,有31.5%的人纯粹出于“业余兴趣爱好”,还有31.3%的人是为了“健身、学习、自助游等个性化方案定制”。但不可否认,“能提高工作效率或收入的知识和经验”这一项最被认可,有63.3%的人有意愿为之付费。

年轻而有上进心的小张和小王们,担心时代变化太快自己跟不上,担心别人都懂了自己落伍,想学点儿东西却不知道什么是“有用”的,而且也没时间从基础开始学,更关键的是钱也不多……

这时,有人跳出来告诉你,来,我有“快准狠”的办法,让你跑步进入精英阶层,轻松且有效,只要9.9元——这种感觉,简直比期末考试前老师画重点还激动人心。于是,人们纷纷买专栏、买课程、买问答、买直播……手机里没几个知识付费App,都觉得惶恐。

至于有没有用,人生不会那么快给反馈。更何况在娱乐时代,年轻人需要的也许并不是真正的“哲学”,而是缓解焦虑的“宗教”。就像古时的文人想通过哲学来济天下,现在的人们也希望通过这些网络大V的“人生哲学”来善其身。

近日,一名新东方前员工来到北京师范大学,为新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作演讲。新书得到了众多投资人、媒体人和励志同行的腰封推荐,而此前他的另一本书《拆掉思维里的墙》已经卖了300万册。北师大能容纳四五百人的敬文讲堂座无虚席,走廊过道也挤满了人,还有专门从外地赶来的忠实读者。一双双年轻而渴望的眼睛,热烈地盯着台上的作者和来为他站台的俞敏洪。

有一名自称已经把这本书读了两遍的小伙儿,抢到了一个提问机会,十分兴奋,就“怎么读书”和“如何破局”向台上的两位请教。当两位成功人士说出“最重要的心态是玩家心态”时,台下发出一阵恍然大悟的声音。

对了,友情提醒,学习这本教人“跨越式”成长的书还有一个更快捷的方式,一个读书类微信公众号专门做了一个视频版本——能让你“5分钟看完《跃迁》”。

“多快好省”,这个已经被历史证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却有越来越多人相信。“分答”创始人姬十三曾对媒体说,“分答”火爆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精英圈觉得知识付费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然而,这似乎无法解释某王姓“富二代”凭借32个几十秒的语音回答,3天挣了近26万元;而许多专家严谨的学术回答,却不过几十元。

与其说是精英在为知识付费,不如说是粉丝在为明星助阵。而且,为知识付了费,你就真的成了精英吗?

一个微信公众号作者讲了自己的故事:从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他买了67次讲座和几个课程,参加了一个写作培训班,加入了一个早睡早起打卡群……一共为知识花了5000元。当他静待自己变得更好时,却发现除了白发、皱纹这些常规增长外,并没有升职加薪,人生巅峰更是不知道在哪里。

哲学的希腊语词源是“智慧”,“热爱智慧”的人即为哲学家。就像花钱能买到课本,却买不到成绩,也许知识能花钱买到,但智慧决计不能。我们买了书,买了直播、买了课程,买了种种知识,千万别忘了,学习,付出的最大成本不是金钱,而是时间。而正在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这些娱乐时代的“哲学家”们,他们的知识和智慧,可不是从隔壁家批发来零售给你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蒋肖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