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家“最北京”实体书店亮相2017北京阅读盛典
2017-12-06 10:5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孙梦圆)阅读是一件小事,看似普通,但它真正改变的,是一个人的气韵。“从小到大,我一直保持着阅读这个习惯,读书对我来说意味着要不断前进,做个好人。”朗诵艺术家陈铎在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的现场感叹道。激动人心的颁奖典礼、精致典雅的书香长廊、格调统一的寄语垂幕、广聚精英的主题对话……从12月5日开始,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将为京城读书人献上一场阅读狂欢。

12月5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图为阅读盛典成果展示长廊。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大型阅读空间开启读书之旅

据悉,本次盛典由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颁奖典礼、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成就展、“阅读+”主题系列对话、“最北京”实体书店展示平台、“聚焦阅读”摄影展览、“就爱你阅读”主题讲座、“书香长廊”主题活动七部分构成。 

12月5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图为北京阅读季成果展展出的300余位社会名人阅读寄语垂幕。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12月5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图为“聚焦阅读--寻找最美阅读风景”主题摄影展获奖作品。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12月5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图为北京“夏读关爱”主题阅读成果展。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在阅读盛典期间,整个天桥艺术中心秒变大型阅读空间。一层大厅开设独特的书香长廊,利用天幕、地贴等形式,集中宣传推广北京全民阅读理念、创变及价值。此外,大厅还设置5大展区,以数据、案例、故事等多种呈现形式,通过“阅读之旅”的概念回顾北京春、夏、秋、冬四季主题阅读,集中展现通过北京阅读季平台凝聚的阅读力量,以及全民阅读的丰硕果实。

作为2017年北京阅读季形象大使之一的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俞敏洪在看完展览后表示,“我是一个生意人,没想到能被选为北京阅读季形象大使,刚开始我想拒绝,后来一想,这件事情其实是一件好事,我可以跟更多读书的人打交道,总而言之我也在读书,如果读到好书顺便推荐给北京人民甚至全国人民去读也不是坏事。我觉得,让我选择放弃新东方比较容易,但是让我选择放弃阅读这件事情会特别难。喜欢读书的人都很了不起,至于读书有没有用不重要,因为我们读书了,我们与众不同。” 

九大奖项亮相颁奖典礼

读书可以温暖人心,阅读活动的推广离不开书店和机构的共同努力。活动现场颁发了阅读示范社区、书香家庭、金牌阅读推广人、“最北京”实体书店、年度优秀阅读推广机构、优秀合作伙伴、聚焦阅读摄影大赛、新闻传媒机构优秀推广奖、优秀组织奖等九大奖项,以此表彰向2017年北京阅读季贡献力量的个体和机构。千龙网在本届阅读季中荣获新闻传媒机构优秀推广奖。

12月5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图为新闻传媒机构优秀推广奖颁奖现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12月5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图为年度优秀阅读推广机构颁奖现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为了彰显京味文化,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还特别设置了“最北京”实体书店的评选活动,自10月开始启动报名,通过网民打分、专家审定等筛选,从符合条件的61家实体书店中最终评选出百姓最受欢迎的十家“最北京”实体书店和三家年度致敬书店。

在此次阅读盛典中获得“最北京”实体书店称号的中信书店,近一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新书店开张、创意活动不断……中信书店的总经理、总编辑方希女士在现场分享了中信书店的经营理念。“中信书店服务的人群恰恰是沉默的大多数,他们为了经济发展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基于这个核心,我们提升了书店的品质,在书籍筛选上也有自己的维度。最重要的是,我们更加注重与读者的无边界交流。当书店是生活和工作连接的时候,我们把实体书店当成一个新型媒体在运营,因为我们深知,书店是城市精神的表达,它是思想的策源地和发布地。书店里面有大量的创新空间,创新需要多重加持,一方面加持像政府政策的引导包括政府的扶持,还有非常重要的东西就是因为书店是商业,我们也希望用商业的方式在今天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当中充分去做各种创新尝试。事实上,创新永无尽头。”方希说。

主题对话创变全民阅读新理念

正如资深媒体人杨浪所说,阅读是人与人情感交流的介质。通过对话,可以交流阅读体会,进行思维碰撞。本次阅读盛典的“阅读+”系列对话将带给市民关于阅读的“创变之旅”。主题对话汇聚阅读推广领域精英、各行各业大家,围绕城市文化脉络、阅读基础设施、阅读推广活动、阅读解决方案等四个维度深入探讨书香城市建设的路径。

12月5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隆重举行。图为“阅读人生,点亮美好生活”阅读主题对话现场。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在5日举行的主题对话“阅读人生,点亮美好生活”中,由杨浪、陈铎、陈雷、方青卓、刘一达等文化名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型诵读,震撼人心。知名媒体人杨浪表示,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要吃饭、上班、工作一样,读书带给人诗意的感受,这种感受是不可替代的,它是一个情感交流的介质,就像许多年后看到曾经读过的书,甚至看到一张小纸条也能迅速唤起我的回忆。陈铎艺术创作室总经理朗诵会互联网艺术平台执行人陈雷说:“我觉得阅读和朗诵之间有很密切的关系,阅读是给大家寻找到自己所喜爱的内容,但是朗诵可以把我们喜爱的内容升华成朗诵的作品,那让喜爱变成了热爱。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每一秒钟都似乎充满了奇迹。”演员方青卓在对话现场回忆起儿时往事,感慨地表示,儿子小的时候我在拍戏,没时间给他读书,特别遗憾。不过现在开始她打算给那些留守儿童读书,多读多发挥自己的力量。

据悉,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活动,自12月5日-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市民可凭票参观。数据显示,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自2017年4月23日启动以来,以“联结阅读力量,创变阅读价值”为主线,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呈现的模式,不间断地推出3万余场富有特色的阅读活动,覆盖和影响人群超过一千万人,居民人均纸书阅读量达到10.97本,基本构筑起了完整的全民阅读“北京模式”。

小贴士:“阅读+”主题系列对话的安排

对话一--阅读人生:点亮美好生活

时 间: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15:10-16:00

主题内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用阅读最本真的形态-“诵读”,传递阅读的温度。

对话二--经典中华:传承文脉,阅览京华

时间: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09:30-11:30

主题内容:如何连诵经典与时代之间的通道,古为今用,发掘新阅读的价值

对话三--新知之旅:阅读创变,深耕文化价值

时间: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14:30-16:30

主题内容:通过分享建筑、博物、科学与艺术、美食等各种主题阅读,介绍丰富多彩的阅读理念何经历,探讨阅读推广的工具、方式的变化。

对话四--校长论坛:阅读引导与成长变革

时间: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8:30-11:00

主题内容:阅读的人生,从校园阅读开始,如何在青少年时期加强引导,如何坚持到最后,如何收获成长的美好,是需要我们探讨的问题。

对话五--书香之城:阅读空间,城市之光

时间: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14:00-15:30

主题内容:挖掘北京阅读之城的内涵、精髓和进行全国复制与推广的可能性,探寻“最北京”实体书店的成功经验和行业趋势。

对话六--领读中国:全民阅读的社会力量

第一场

时间: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16:40-17:00

场地:天桥艺术中心剧场

第二场

时间: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09:30-16:30

场地:天桥艺术中心艺术+空间、天桥艺术中心三层展区(东厅)、天桥艺术中心三层展区(西厅)

分组讨论交流题目

1 儿童阅读与教育分论坛(含线上亲子读书会)

2 大学生与青年阅读分论坛

3 社会阅读与民间促进分论坛(含互联网阅读机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梦圆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