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海公园明清石刻首次展出

2017-12-06 08: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海公园明清石刻首次展出

北海公园是一座有着850余年悠久历史的皇家园林,曾多次遭遇兵灾战火的摧残,诸多景观与建筑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遗留下了许多石质建筑构件和石质散存器物,它们带着独特的印记“讲述着”历史。昨天(5日),北海公园首次推出“北海石雕石刻文物展”,整理筛选出50多件珍贵文物进行展出。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展示石质建筑构件、琉璃建筑构件和石质散存藏品,是把园内散落闲置的残损石质文物进行全面收集、整理、研究、筛选而来的。其中最具重量级展品当属两方明代石雕——狮子、麒麟石影壁芯,其纹饰与雕刻技法均属上乘,具有典型的明式风格。此外,乾隆时期的二龙戏珠夹杆石与海墁组合构件也十分珍贵,这一构件组合由6件残损度不同的石构件拼接而成,通过历史场景的模拟,基本再现了其历史风貌。

“这块刻着‘福田’二字的匾额,曾经悬挂在阐福寺前的‘福田性海牌楼’上。现如今,牌楼已经荡然无存,‘福田’石额成为了珍贵的历史遗物。”北海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观众通过这些明清时期的石雕石刻,可以体味到北海悠久的历史底蕴与深厚的文化积淀。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